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研究生导师十年感悟 精选

已有 39428 次阅读 2014-1-27 15:39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读研

无容置疑,导师喜欢的研究生,就是既会为人处事、又能干活的研究生。然而要做到这两点不是容易的事情,因为,研究生毕竟还是学生,都还年轻,且有自己的个性和不同的成长环境。就是作为成年人,要兼顾好这两件事情,都不是容易的事情。招了近10年的研究生,什么样的学生都带过和遇见过,性格怪异/固执、豁达/开朗;工作态度上负责的、拖沓的、敷衍的,能力超强/有限的等等。无论如何,他们都是我的学生。屈指算来,已有近50位同学走上了工作岗位,奋斗在电子信息行业的各条战线上。现在要我说,我喜欢什么样的学生,还真不好说。要说什么样的学生最后能成功,也不好说,因为他们都还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为之奋斗。但不管怎样,这些性格各异的同学为我以后如何指导学生,让其成为社会满意的个体,提供了实战经验。

一、动机决定读研收获

当今,本科生读研的动机很现实,就是为了一份好的工作。以学校牌子、导师名气、专业优势为幌子,而不管是否学到真本事。如果以这样的动机考研,势必对真正的科研不感兴趣,而是以混文凭为目的。那么不管学生如何智商高,到头来还是以3年能混过关为目的,不可能为乏味的数学公式、枯燥的实验及繁琐的科研事务付出时间和精力。相对来说,那些想法简单,以乏味的科研训练、繁琐的数据处理、以及科研任务完成为乐趣的学生(并不是直接冲击毕业证/学位证),反而无形中会得到各种综合能力的提升。

2006年,我到现在这个学院时间不长,给本科生上课少,而且也还是一个副教授,没有几个学生认识我。每年的10-11月是学院推免生联系导师的时候,当时有2个学生找到了我。最开始他们(之前一共是3人)都是冲着学院另一个搞硬件设计的老教师去的,因为,一般男孩子都喜欢动手,设计电路板等。但那位老师每届只能接纳一个推免生,就把这2个学生介绍到了我这里。对于推免生,老师们一般都还是乐于接纳的,经过大致的面谈和交流,我选定了一个言语不是很多、但感觉很踏实的学生。我告诉他,实验室目前没有硬件课题,主要是做信号处理方法及软件方面的事情。随后,他作为推免生就直接进入了我实验室,开始从本科毕业设计做起。具体做的还是跟光电专业毫无关系的地震信号处理,半年时间的毕业设计,他课题完成得很好,论文答辩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后来进入研究生期间,继续在地震信号处理与软件开发方面做相关课题,不知不觉中一干就是4年,不知不觉他却真正喜欢了这行当,最后产生了想在油气勘探行业就业的念头。不过,那几年石油行业不好进人,还是没能如其所愿。最终,以他几年来积累的科研工作经验和扎实的软件设计能力和优势,顺利进入了成都某著名的IT研究所,从事通信领域的研发工作,而且现在工作做的得心应手,表现很出色。

在我指导的研究生中,还有一位印象深刻的学生。该生第一学年的课堂学习期间,就已表现出与人不一样的特质。任课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他会当成一篇小论文来写,完了还会主动通过邮件发给我,与我深入讨论。而不是像有些同学那样,作业可以敷衍了事。对一些实践性作业,比如需要编程实现某种算法,他会通过对算法的深入理解,自己动手编写代码,而不是像有些学生随便在网上下些代码,交差了事。研二进入实验室后的选题阶段,一般同学都多从自身考虑,比如课题相对容易完成,课题方向有利于找工作等方面考虑颇多,该生却毫不犹豫选择了一个相对很难的课题。从开始对方向的不熟悉,到每天查阅、阅读大量的文献。只要我在办公室,他必然天天来到我办公室,拿着记下的一大推问题,与我讨论,有时甚至是一场针锋相对的争论。看他每次在打印的英文文献上,密密麻麻添加了注释,画上了无数的注释和标记。有时自己还主动向外学院或外校的高年级博士生、硕士生寻求帮助。我知道,他为了完成任务,算法实现、优化以及最后的工程应用花费了大量时间和付出了心血。在有些人想来,一个算法对他本人其实没有什么帮助的,跟找工作是没有直接联系的。但他很较真,他就是凭着一种兴趣和责任来钻研问题,做到刨根问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顺利完成了甲方单位的代码移植、结果测试等任务,得到甲方的肯定。不仅如此,作为一名硕士生,也善于总结和提炼学术思想,撰写和发表了3篇论文,其中1篇为EI检索,一篇为SCI源刊。他还曾告诉我,他的人生理想其实很简单,就是想当一名老师,不管是中学或大学老师(据最近消息,他如愿以偿了),而不是少数人一味追求的是快速致富的路子。

二、谁说女子不如男

一个江苏女孩,很聪明,带点男孩性格。我知道她是想做图像处理方向才拜我为师,来到我实验室的。但是,她最后却选择了难度很大的地震全波形反演(FWI),而且做得非常不错,进展很顺利。每次汇报时,她的PPT总是出其不意,给人惊喜。这点在她做本科毕业设计时,我就已经发现了,而且我也多次作为范本,演示给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学习。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她那儿已经得到体现。因为不太喜欢本科的光电工程专业,2008年底联系推免导师时,找到了我,吸引她的可能是因为实验室招生的专业为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方向是信号与图像处理应用。大四期间,她在我实验室主要做有关人脸检测识别方面的毕业设计课题。因为喜欢,做的很认真,很努力,结果毕业设计完成得很好,论文也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然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开题时,实验室新接的一个研究课题,需要她们这届的研究生进入,且方向有点偏、难度也大,也是有关油气勘探中的信号与信息处理应用方面的,很多同学都不愿意做这个方面的研究。我知道,她本人心理肯定也在犯嘀咕,不大愿意。因为她是冲着图像处理方向才来到我实验室的,可现在选方向临时有了冲突,没法做她所喜欢的方向上的课题。后来她经过考虑,还是以从实验室的大局着想,宁然决定选择了这个难度很大的课题方向。因为,国内外这方面的研究也还刚刚起步,可参考的文献资料也很少。经过近两年多的研究,她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毕业论文以全优通过答辩。通过这个项目的研究,不仅理论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而且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同时,程序设计能力也得到一定提升。最后,落实的工作城市和单位都很满意。我也相信,她在未来工作中,一定会快速成长。

目前,我实验室每年招收的硕、博士生中,近一半为女生,这在工科院校中是少见的。这些娘子军们,在实验室科研工作中发挥了积极和示范作用。女研究生,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科研主力军。

最后,强调一下女生的科研优势:第一,认知方式上,阅读能力强,注意力集中、稳定,靠书本、课堂获取知识能力强;第二,记忆方式上,机械记忆能力明显优于男性;第三,思维方式上,情感细腻,善于形象思维,言语表达流畅,工作汇报能力强。第四,发掘问题能力方面,观察力极强,能发现男生经常注意不到的细枝末节,能发掘一些问题的闪光点。第五、其他方面,如不会痴迷电游,不熬夜,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服从指挥,好管理,除非遇到少数极品女生。

三、出身不决定成败

实验室一位女生,本科毕业于一个普通二本院校,是调剂到我实验室读研的。第一次进行课题进展汇报时,我就感觉到她缺乏自信,而且对如何选题和方向也缺乏明确目标,专业基础不是很好。后来,我为她指定了一个课题方向。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的踏实、勤奋和刻苦钻研精神是有目共睹的。几乎每次晚上或周末我去实验室时,呆在实验室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同学中,必定有她的身影。从查阅文献、方法理论研究到编程实现,她付出了大量时间。接下来她所负责和承担的课题进展十分顺利,解决了课题中的许多难点问题。每次组会上,再也看不到以前的胆怯,写在脸上的却是她自信的笑容。每次跟我交流汇报时,也变得思路清晰,说话有底气。她最后取得的成绩,正是天道酬勤的最好体现。如果一味抱怨自己出身不如别人,或抱怨老师对自己有成见等,那只能给自己留下更多的后遗症。

2006年,我招收了一位来自扬州大学的学生。刚接触时的感觉是,言语中话不是很多,性格内向。自从研一修完学分进入实验室,随后独立负责完成一个有关虚拟现实的科研课题,从完全陌生到熟悉课题内容,从当初汇报的战战兢兢,到后来讲堂上挥洒自如,自信满满。他的成长速度令我吃惊,甚至合作方等不到他毕业就想要挖走其人。目前,他已经成长为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一个研究所(北京)的科研骨干。

近10年来,我指导的来自二本院校的学生10余人,大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读研机会,学习认真,踏实科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硕士身份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的全是外校考来的研究生。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服从导师安排,不挑三拣四。实验室承担的有些难度较大的企业合作课题,很大一部分都是二本院校考来的研究生参与完成的。

当今社会对出身不好的研究生,设置了一些门槛,这对他们本身就是一种歧视和不公平。然而,为了实现人生目标,这些人为设置的门槛,使得他们不得不为之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一旦跨过这个门槛,那么大家比的就是当下的实力,而不是过去的所谓身份的光环。

最后的几句总结:

1、太现实的学生,可能做不出好成绩。

2、性别不等于能力。

3、出身不决定成败。

4、谦虚的心态、踏实认真的作风、时间的付出以及科研责任感是研究生收获的关键。


本文为《大学生》杂志社曹晓晨编辑约稿,已发表于该刊2014年4月第8期。(彭真明, 读研好性格,大学生, no.8, pp.72-73, 2014.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62728.html

上一篇:研究生应注重提升工作汇报能力
下一篇:人生成败没有尺度来衡量
收藏 IP: 110.184.37.*| 热度|

42 张海霞 杨建军 王德华 罗帆 叶春浓 马飞 文双春 林中祥 梁明华 李东风 张红光 彭渤 郭军伟 赵斌 汪晓军 张坤 赵美娣 郭战胜 王会廷 章成志 姜宏斌 杨顺楷 杨森 李毅伟 孟春霞 周健 罗丽娟 刘军胜 王国强 罗敏 徐民 朱嘉宝 刘立 lingling101 biofans Jessieqq UNCblue zouzoukankan cly85 pwjxp XuexingLu qingchuan20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