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研究生应注重提升工作汇报能力

已有 32310 次阅读 2014-1-13 10:08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工作汇报

—— 研究生毕业论文进展及3年工作总结汇报会随想

上周四全天时间,实验室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12位硕士研究生加1位博士生进行了毕业论文进展及3年工作汇报。举行这样的总结汇报会的目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想把毕业生几个月找工作以来的游离很久的心拉回正常工作中来,二是也想检查一下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实验结果、以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三是让即将进入实验室的研一、以及即将进入实验室读研的大四保研生充分了解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和如何进行后续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人生规划等。除了2位同学提前回家缺席以外,其余11位同学均进行了认真准备,展示了自己3年来的学习、科研工作以及毕业论文情况。

总体感觉是,本次汇报,达到了目的。各位同学从毕业论文进展、实验结果以及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与科研项目等进行了成果展示。同时在报告的结束语中,大家也都谈到了三年来的学习、科研感悟,让在座的低年级同学听后受益匪浅。尽管本届毕业的同学已经经历多次的实验室内部的进展汇报和学术交流。但是,少数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汇报提纲以及汇报形式偏离主题,少数同学在毕业论文方面尚有大量工作未完成。

一般而言,实验室报告分为:1)开题报告、2)进展报告、3)专题技术交流、4)结题报告、5)论文答辩等。

形式一、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依据、国内外现状分析、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研究计划及目标、关键技术及预期成果、实验室条件及前期工作基础等。

形式二、进展报告:课题概况、完成主要工作及取得成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规划等。

形式三、专题报告:一般围绕课题涉及的具体技术问题或某个单元技术进行技术背景、技术方法及原理、实验结果与分析、得出的重要结论等进行陈述和汇报。

形式四、结题报告:课题概况、对照开题内容的任务完成和执行情况、关键技术介绍、成果展示、结论与展望等进行汇报。

形式五、论文答辩:形式与结题报告差不多,但由于时间限制等,可能需要突出关键技术,创新点及成果展示等。

本次实验室汇报要求很明确,即汇报内容应包括毕业论文进展及3年工作总结等两部分内容。少数同学内容丰富,但其实讲成了毕业论文涉及的多个单项技术的专题汇报,这样,让听的人不知道他到底做了些什么,取得了什么成果,而且汇报时间也没法控制和把握。

还有少数同学,由于感觉自己做的工作不够,进展不突出,怕没讲的内容少,就以开题的形式进行,即大量介绍为什么要做、做什么、怎么做等,而只字未提自己究竟做了什么,做到了什么程度。

总之,研究生做报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是研究生期间的重要训练环节。我认为首先明确报告的主题,再进行内容的组织,这是达到好的汇报效果的前提。至于PPT模板新颖、美观、简洁、动画效果好、语言生动、姿态自然等那是需要多次训练和实践才能逐步完善的。

为了鼓励同们学注重平时的学术交流、汇报效果和提升汇报能力,本次采用了大众评审形式。全体老师、听报告的同学(包括汇报者本人)都参与无记名投票打分的形式,在每位同学名单后的优、良、中、差栏内打“√”进行评判,以便排除老师戴有色眼镜进行评价。毕业生汇报,让老师和低年级同学对报告人的综合表现进行无记名评价。感觉效果还不错,相对公正。最后统计结果表明,跟我们预料的结果基本保持一致。这样,对表现好的同学是一个鼓励,对相对较差的同学也是一种鞭策。

2014年开始,我们对实验室所有正式汇报的学生将实行大众评审进行考评,对于优秀报告人,给以一定的奖励。科技导报,2014,323):86 

系列博文:

1实验室科研新兵开题记

2如何让实验室回归先前的学习、科研氛围

3硕士生预答辩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58643.html

上一篇:学生的纠结——待遇、理想与兴趣
下一篇:研究生导师十年感悟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13 刘淼 张文春 张忆文 赵斌 李东风 邹桂萍 褚昭明 朱嘉宝 钱家骏 白龙亮 张恒 wgq3867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