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2014,做好自己就行

已有 25459 次阅读 2014-1-2 14:41 |个人分类:岁末集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4, 年度杂感

高校工作10年,值得显摆的和亮点真不多。

作为高校教师无外乎: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之难,难以想象。成为教学名师?难啊,您教学不管投入再多时间,还得拿数字说话,拿亮点说话。比如,国家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省部级教学成果等,这些东东,不是说你努力了就能获得。也不是凭个人认真备课,潜心专研教学方法,写几篇教研论文所能达到的。需要一定境界,需要站在一定高度,需要借助诸多平台。上一门课,学生给你90分,没用。要上大课,上核心课。要成为课程负责人和教学团队负责人,要为教学评估做出贡献,要成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某些(数学建模,电子设计,英语竞赛)大赛的领头人。

科研成果,更是难于上青天。几个小基金,几个横向课题,几篇SCI,那是自娱自乐罢了。对一所庞大的高校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大团队,大平台,国家层面,高瞻远瞩才是根本。一些国家层面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孵化中心,协同中心等的领头羊,才有这样的实力和机会。而这些东东也永远不是普通教授所能沾到光的,充其量给自己一点安慰而已(给人介绍时,那是咱学校的成果)。普通教授只能靠写点基金,靠自己人脉做点小合作,来维持实验室的长期运转。尽自己最大努力搞好教学,尽心培养自己的学生(也是学校的学生)。即永远就是一颗小小的有点生锈的螺丝钉,说不定哪一天就可能因磨损开始松动滑落。

2014,我的本命年。没有大的宏伟蓝图,做好自己吧。不愧对良心,不愧对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做一个不快速生锈的螺丝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55183.html

上一篇:2013,实验室工作总结
下一篇:学生的纠结——待遇、理想与兴趣
收藏 IP: 110.184.39.*| 热度|

11 罗汉江 吴飞鹏 张忆文 郭林林 张红光 张博 李明阳 郑近德 DXY1234 wwxxmm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