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一味迎合,等于放任

已有 27758 次阅读 2013-11-11 21:12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严格纪律, 管理约束

放弃原则和纪律约束,一味迎合学生的意愿,可以得到大多数学生给予的“人性化”实验室和导师的“好”口碑。的确,作为老师,“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不过,我宁愿不要这样的“好”口碑。

目前,当代年轻的研究生学子,对于没有约束,自由学习的追求,热情高涨。对于严格、残酷的时间管理十分反感,都希望自由自在,轻轻松松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这无可厚非。目前规定是:每周一~五正常上班时间进实验室,晚上、周末不作要求。曾经有学生要求每周还得给一个下午搞活动和体育锻炼。也就是说,这短短的每周5天正常上班时间,还得挤出一点时间用于集体活动,而自己的2天周末是绝对不能占用来锻炼身体的。这个要求,倒是当时我没有正式答应。

这段时间,每次走进实验室,近30个座位的实验室,稀稀拉拉,不到10来人入座。当然,这学期,研三的学生大部分都在忙于找工作。可能每周有2-3天去了招聘会,但我不相信,所有学生每天都去了招聘会。所以认为,只因为没了约束,借找工作的名誉,就基本不来实验室了。我问了其他老师的实验室,说基本也是这个状况。说明,这已经成为研三学生长期不来实验室的理由。一边是空空如也的实验室,一边是研一学生想进来,却没有多余的位置安排。这就是目前毕业(研究)生提前一(整)学期找工作的局面。

根据以往经历,也已经习以为常。当然,我把找工作当成了实验室研究生3年学习、生活、工作的一个特殊阶段。但还是有规定,找工作期间也需要提交工作月报,超过1周时间出远门需要请假和打招呼等。可是,慢慢的学生却把这个时段当成无拘无束的三不管的“盲区”。

我不在乎“好”口碑,也不在乎来年是不是还会有人报考我实验室。我觉得这样下去,慢慢就失去了导师和实验室这个集体的凝聚力。目前状况,可以说简直是一盘散沙。

所以,今天我出台规定,凡是迟到、请假、旷“工”等,与助研费(除学校规定的基本补贴外)挂钩。在往届,毕业生找工作和写论文期间均按正常工作时段发放助研费(以往这时段,感觉学生找工作之余,偶尔还能看见其人)。尽管,这个小钱可能对有些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关系不大,但也表明我实验室的一个态度。

目前,对迟到、请假、旷“工”(不请假)以及长期不在实验室的学生有了明确规定。以防止对未来实验室新进研究生中形成一种自由散漫的不良影响。

某些对学生的长期“放任”态势,就会形成一种不良暗示。当然,靠“放任”学生赢得“人性化”导师口碑的这种做法,我宁愿招不到学生。因为,招来的学生,也可能是“放任”自己的。

据了解,我校很多生源火爆的大团队,都有极其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纪律约束,其做法甚至有些“残酷”。比如,周末只休息一天,例会、组会放在晚上或周末,寒暑假在校历规定的基础上延长一周,开学实验室报到需提早一周。另外,一切与科研无关的费用,如日常办公等费用等均由学生分摊。这些看似严酷的规定和做法,却从没影响过团队每年的招生,而且照样年年生源火爆。

所以,严格的纪律和制度不可少。一味迎合学生,等于放任。

本文发表于《科技导报》2013年31卷第34期。(彭真明,一味迎合,等于放任,科技导报,2013,31(34):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40952.html

上一篇:导师需要平和、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
下一篇:一场国外访学回国人员教学经验交流会的反思
收藏 IP: 110.184.32.*| 热度|

18 王涛 马臻 赵美娣 张忆文 王德华 赵斌 彭渤 刘进平 李东风 李明阳 王加升 张士伟 张海霞 wgq3867 biofans dllz pwjxp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