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如何让实验室回归先前的学习、科研氛围

已有 27126 次阅读 2013-9-14 22:07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管理

要过中秋节了,今天下午2位毕业生相约抽周末时间来看我,在办公室聊了近3个小时,内容涉及毕业后的很多的事情,也回忆了在实验室3年读研时的点点滴滴,感觉很是温馨,师生情谊甚浓。不过,聊的过程中,说起他们以前的师兄、师姐和实验室氛围,再谈到实验室现状,感到有些沮丧。他们说到,以前实验室每周均有学术交流例会,平日里大家都在认真的看文献,调试程序,处理数据等。在这样的氛围中,你想玩,都觉得不好意思。现在,实验室宽松多了,想聊天的聊天,想游戏的游戏,想冲浪的冲浪。墙上挂着的“实验室规章制度”成了摆设。因为一时的“心血来潮”,取消了以前定期学术交流的规定。目前,仅规定博士生每学期2次,硕士每学期1次的汇报交流。比以前每期至少少了3次汇报的机会。但就是这样宽松的规定,还是大部分人不想做汇报,很难组织一次像样的技术交流会。以往晚上不少人在实验室里读文献,调程序,写paper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晚上实验室空荡荡的,周末更不用说了。是现在的科研任务少了吗,要求低了吗?其实,都不是。

好几个毕业生,曾经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以前实验室每月一次的交流汇报,虽当初认为是负担,毕业后却对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实验室的这些日常训练,在日后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快速的价值体现,得到主管人员和同事的赞赏。

学生总是要求时间自由,空间自由,学术自由,想无拘无束的学习、生活。说到底也是正当要求,能不给支持吗?可现实是:实验室先前的那些氛围真的没了。周一~五,每天6小时左右的实验室时光,真正用于学习、科研的时间少了,主动想交流汇报的少了,能看到的科研进展越来越慢了,成果少了。

当初,刻意迎合少数学生不想受约束,给予太宽松的实验室氛围,势必造成这种难于收场的不良局面。实验室没有严格的管理和明确的要求,靠自觉形成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真的很难。唉,自己造成的,残局自己收拾。

一般而言,刚入学的研一新生总抱有想好好学习,3年学有所成的良好愿望。目前,他们正在课堂学习和修学分,没让他(她)们尽早进到实验室。因为,我不想他(她)们被现在的氛围所影响。

相关博文:对研究生的如此考勤过分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24987.html

上一篇:[NSFC快讯]地学部应用地球物理学2013年NSFC资助项目
下一篇:研究生找工作,看自己人生目标
收藏 IP: 125.70.91.*| 热度|

8 林中祥 曹聪 向峥嵘 褚昭明 张士伟 wgq3867 zzjtcm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