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教师节给研究生新生的一些话 精选

已有 34210 次阅读 2012-9-10 09:00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教师节

今天是教师节,这段时间,也正是高校新生开学的日子,想给新入学的本科生、研究生说的话题很多。有本书叫《给大学新生的108个忠告》(张志,陈进勇,邱兰,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在我看来,即便是108个忠告也无法囊括大学4年、研究生3年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世纪前,托尔斯泰就曾总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借用这句话,大凡成功人士的经历也是大致相似的,而失败的原因可能不尽相同。虽然这些年带了几十个研究生,也经历了不少事情,但要写出来,还真感觉没啥主题。尽管,在科学网博客上也写过几篇关于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点滴感想,但也都是一些很随性的话题,属于上不了台面的师生关系杂谈之类,说白了都是日常指导和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下面我以我们实验室近几年来做的相对较好的几个研究生为例子,来谈几点感想,送给即将开始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新朋友。

一、考上研究生,不是奋斗的终点

当今社会,本科生的就业形势已不再是很乐观的局面,本科生不再被称为“天之骄子”,甚至有说法,现在的本科生就相当于90年代以前的高中生。因此,要谋得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不再是件容易的事情。那么,每年很多学生为了改变自己的学缘结构、提高学历层次,70%以上的人选择考研(2012年,我们学院的录研率已接近60%),而不是选择直接就业。因此,一些在大学里“堕落”了3年的学子们,开始感到了压力,并重拾高考冲刺时的拼劲,再次冲刺研考,加入考研大军。值得提醒的是,一些本科生,包括一些二本、甚至三本的学生通过努力,如愿以偿进入到了心目中理想的学校或专业读研深造,并不一定意味着已经成功,这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而不是个人奋斗的终点。就拿我实验室来说,每年招收的学生接近一半来自其他一本或二本院校。有的表现很好,在校3年期间,踏实勤奋,十分珍惜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已经毕业的学生中至少有2位本科来自外校、但表现相当突出的研究生,他们不仅科研工作完成出色、而且均有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表(SCIEI检索),取得的成绩斐然。目前,一位学生毕业后成功进入北京某航天研究所从事技术开发工作,另一个继续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不管是走入社会或继续深造的过程中,他们2人均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相反,实验室也有少数学生在读研期间表现欠佳,尽管在考研复习时做到了“头悬梁、锥刺股”,而一旦顺利考上研究生后,就认为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终极目标。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后,读研的热度和激情持续不到3个月的时间,思想上就开始放松,或沉迷游戏,或堕入情网等。科研工作无法深入和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质量低下,达不到应有的水平。毕业了,不知道自己3年时间里到底学到了什么,一事无成。实验室曾经有个学生,临近答辩时却找不着人了,手机也关机,后来多方打听,才晓得TA去外地旅游了。最后通过档案材料中留下的家庭电话号码,找到TA家人后,才通知到TA,TA从外地叫回来,参与答辩。读研如果是抱着混的态度,那么最后充其量借研究生学历的空壳找一份工作。我想TA以后的路也不会很顺畅,终将大器难成。

二、不要总是抱怨不公,唯有努力做好自己

如今的学生都很现实,急功近利思想尤为严重,因此,学生大都显得很浮躁。读研目的无非就是为了混得一纸文凭,而后谋得一份高薪工作。一旦发现自己所从事的课题与未来找工作没有直接联系时,就不是很愿意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这些学生往往看中的是立竿见影的成效,而不是漫长和辛苦的科研训练过程。他们抱怨社会不公,抱怨没有靠山,抱怨导师不好,抱怨专业不好等。殊不知,一切抱怨都是无济于事的。因为你不能改变社会,就只有顺应社会。唯有做好自己,才能改变自己。我实验室有一位女生,本科毕业于一个普通二本院校,是调剂到我实验室读研的。第一次进行课题进展汇报时,我就感觉到她缺乏自信,而且对如何选题和方向也缺乏明确目标,专业基础不是很好。后来,我为她指定了一个课题方向。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她的踏实、勤奋和刻苦钻研精神是有目共睹的。几乎每次晚上或周末我去实验室时,呆在实验室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同学中,必定有她的身影。从查阅资料、方法理论研究到编程实现,她付出了大量时间。目前,她所负责和承担的课题进展十分顺利,解决了课题中的许多难点问题。如今,每次组会上,再也看不到以前的胆怯,写在脸上的却是她自信的笑容。每次跟我交流汇报时,也是思路清晰,说话有底气。她最后取得的成绩,正是天道酬勤的最好体现。如果一味抱怨自己出身不如别人,或抱怨老师对自己有成见等,那只能给自己留下更多的遗憾。时下,正是她们这一届研究生毕业前找工作的时候,我相信她一定会如愿以偿的,用人单位也正需要她这种能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做事的人。

三、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探索和实践,并在此过程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做一件事情,如果自己都不是很感兴趣,而是不得以为之。那么,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几乎是不可能的。研究生的学习及科研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在我实验室,对于拜我为师,即将进入实验室读研学生的面试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自福建的考生。一般面试环节要经历中、英文自我介绍,专业英文的快速阅读理解,然后抽题答题,最后是专业综合面试等环节。该生在快速阅读理解环节,选取的一篇专业相关的英文论文的摘要中,有一个单词Robust(鲁棒性),由于前面面试的同学(随机抽选)均没法正确表述该单词在科技论文中的意思,只有这个同学快速准确地说出了其意思。主考官随后的讯问,才知道他在本科阶段就曾有意识地阅读一些专业英文论文,所以对这个单词很熟悉。这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说,是很难得的。因此,后面的环节就省去,直接通过了面试。该生第一学年的课堂学习期间,就已经表现出跟别人不一样的特质。任课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他会当成一篇小论文来写,完了还会主动通过邮件发给我,与我深入讨论。而不是像有些同学那样,作业可以敷衍了事。对一些实践性作业,比如需要编程实现某种算法,他会通过对算法的深入理解,自己动手编写代码,而不是像有些学生随便在网上下些代码,交差了事。研二期间进入实验室后,在选题阶段,一般同学都多从自身考虑,比如课题相对容易完成,课题方向有利于找工作等方面考虑得多,该生却选择了一个相对很难的课题。从开始对方向的不熟悉,到每天查阅大量的英文文献,精读文献。只要我在办公室,他必然天天来到我办公室,拿着记下的一大推的问题,与我讨论,有时甚至是一场针锋相对的争论。我看他每次来时,在打印的英文文献上,密密麻麻添加了注释,画上了无数的符号和记号。有时还主动向外学院或外校的高年级博士生、硕士生寻求帮助。我知道,他为了这个算法实现、优化以及最后的工程应用花费了大量时间和付出了心血。在有些人想来,一个算法对他本人其实没有什么帮助的,跟找工作是没有直接联系的。但他很较真,他就是凭着一种兴趣和责任来钻研问题,做到刨根问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顺利完成了甲方单位的代码移植、结果测试等任务,得到甲方的肯定。不仅如此,作为一名硕士生,也善于总结和提炼学术思想,撰写和发表了3篇论文,其中1篇为EI检索,一篇为SCI源刊。他还曾告诉我,他的人生理想其实很简单,就是想当一名老师(中学、高职或大学教师都行),而不是少数人一味追求的是要赚很多钱的工作。

【结语】:一个人,成功的路有很多条,读研不一定是唯一的出路。但你选择了读研,说明其他的路对你来说,还有艰辛和困难。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把这条路走好,走得尽量完美。读研是人生一个新的转折点(专业转换)和新的起点(学历、能力提升),是从课堂走入实践环节、学校步入社会的一个过渡阶段。读研的大部分同学也都处于22-25岁这个年龄段,也是人生精力最为旺盛,思维最为敏捷的黄金时段。希望进入研究生学习的新同学,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不要浪费父母的血汗钱,不要辜负导师的一片苦心,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时光。 

   注:本文主要内容为学校党委宣传部杨丽可老师校报约稿的初稿,征得她同意后,在这里提前贴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611045.html

上一篇:当今信息科学领域的香饽饽和万金油——压缩感知
下一篇:对研三年级奖学金评定的几点看法
收藏 IP: 183.221.12.*| 热度|

31 赵斌 朱艳芳 郭宾 张红光 褚昭明 彭畅 李红 许培扬 梁春涛 许有瑞 赵纪军 郭胜锋 李双双 刘旭霞 邱明波 王浩 何应林 朱嘉宝 罗帆 毛宁波 李宇斌 戴朝华 易印雪 张士伟 司银松 武丰豪 霍天满 kobe248 zhoubaocheng101 lieutenant1989 cyllc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