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天高任鸟飞——写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33066 次阅读 2012-5-31 11:51 |个人分类:毕业箴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毕业箴言

6月又是一年一度实验室研究生即将毕业、踏上征程的日子。3年前,你们初来“图形图像与信号处理应用”研究室的情形历历在目,一切仿佛就在昨天。3年里,贯穿成电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宿舍等校园里的银杏道,串起了你们学习、科研和生活的点滴记忆,伴着银杏叶黄了又绿,绿了又黄,见证着你们由纯真到成熟。你们已经不再是3年前刚读研时不知选择的专业是个啥、学的知识有何用、科研为何物等带点好奇而又懵懵懂懂的年轻人。如今你们羽翼已丰,即将展翅飞翔。

今年毕业的8位研究生,来自大江南北,性格各异。正是追求不同、秉性与习惯各异的你们,也给我如何指导研究生、如何与你们相处提供了锻炼和实践的舞台。你们的不断进步和取得的成绩,也给了我进步的动力和积累了经验。

CZ:江苏女孩,很聪明,带点男孩性格。我知道你是想做图像处理方向才拜我为师,来到我实验室的。但是,你最后却选择了难度很大的FWI,而且做得非常不错,进展顺利。每次汇报时,你的PPT总是出其不意,给人惊喜。这点在你做本科毕业设计时,我就已经发现了,而且我也多次作为范本,演示给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学习。“谁说女子不如男”在你那儿已经得到体现。不过提醒你,以后工作了,注意休息和劳逸结合,少睡懒觉,按时早餐,不然胃病又犯了。

WF:湘妹子,我的老乡。在湖南老家把你们那地方的人都称为“德国人”,虽是谐音而来,意指都是很聪明、有主见的人。记得你复试前第一次来实验室时,我还问过你本科毕业设计做的什么,你说做的是有关Kalman滤波控制仿真。我当时很感兴趣,还说希望你继续深入,来我们实验室后也是用得上的,不晓得你忘记没有。你为人、做事跟你的人一样很秀气、很细腻。不过我还是希望你以后胆子再大点,变被动为主动。

LLH:山东妹子,第一次见面还以为是南方女孩。你知道怎么去说服人,也有主见和韧劲,让我没法拒接你要成为我弟子的请求。你是本届我实验室唯一选择去外企就业的研究生。好好干,美丽的西湖河畔,成就你的辉煌人生。

XD:阳光帅气的成都男孩。不过说实话,刚来时,我并不看好你。感觉肯定是一个做事不太上心的学生。直到有一天,汇报时发现你有了不错的研究结果,看来看人不能只凭感觉,你其实一直在暗中努力。你是本届实验室唯一发表了两篇EI收录论文的学生。还有,你的学位论文初稿拿给我时,不论格式或内容我都是改的最少的一个。另外,你的文笔也不错,我从你的硕士论文致谢中读到的。

LJC:给人第一感觉,是不太听话或是有点拽的男生。不过后来接触后发现,我的感觉还是不对的。你对人有礼貌,有事总会提前发短信请假,从没出现找不到人的时候。我前几天才晓得你也在学车,但你说是在周末学的。还有,你的口才也很好,这跟你的名字一样。汇报时,不怯场,言简意赅,条例清晰,有大家风范。你做事也很快,你是第一个拿出学位论文的初稿给我看的。还有,你的歌声也很甜美。希望在毕业聚会那天,听你再展歌喉。

WD:做事稳重,老练。我对你很放心,相信到了工作单位上,主管领导也一定会喜欢你的。

TAT:编程高手,不愧为川大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高材生。那次华阳移植代码完成后,黄工还经常惦记你,老是问起你的工作落实情况等。看来你的人缘不错,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没混几天,就给人留下了好印象和难忘的记忆。

LDL:有次在实验室偶然听同学叫你“来电”,不过我发现你确实是一个很给力的男人。清楚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光电楼3楼学生机房外的走廊里,当时我正在给学生上实验课。尽管你一开口,说出的普通话比我的好不到哪里去,但我还是没半点犹豫,欣然同意接纳了你,成了我的徒弟。在后来FWI课题研究中,进展汇报过程以及每一次的聚餐喝酒中,你都是很给力的男人。

3年里,不管导师是否表扬或批评过你们,不管导师是否曾经抱怨过你的汇报PPT做的不好或指出过你的科研进展太慢,或者有些事情考虑不周到而“得罪”过你,都请你们一笔勾销,记住相识和相聚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不管你们是否学到想要的东西,是否留下遗憾,也请不要再纠结过去。经历过迷茫、压力、苦闷甚至失败其实也是一生宝贵的财富。过去的成绩或遗憾,已经成为历史。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虽然你们的研究生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你们的整个人生还仅仅是一个逗号。衷心祝愿你们,前程似锦,成就辉煌伟业。

相关博文

[1]当梦想遭遇现实——献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2]能想到的,只剩下最美好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576949.html

上一篇:工科硕士论文答辩面面观——细数答辩会非正常现象
下一篇:问卷:本科毕业设计你收获了什么?
收藏 IP: 110.184.32.*| 热度|

34 曹聪 陈金华 郭胜锋 贺乐 张毅 周真明 王一华 张波 褚昭明 唐常杰 易印雪 李梅 孙凯 王鹰 秦雪梅 谭密琴 王云才 丁仁博 徐索文 林中祥 钟泽兵 科马俊 王扣 陈小斌 蔡津津 曾新林 武丰豪 王靖岳 肖慈珣 Araneae11ZX mntlh zouzoukankan zhoubaocheng101 mrliu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