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驾照与学位证孰重孰轻? 精选

已有 30503 次阅读 2012-5-3 21:25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 毕业设计

最近几天,科学网对本科毕业设计的话题讨论较多,其中多篇博文提到,本科生毕设阶段,很多学生都忙于学驾照、考公务员去了,根本无法安心毕业设计工作。前段一个下午,我去实验室看看,结果20多人的实验室里,只看见4-5个学生在场。问明情况后方知,大部分人去驾校学车了,因为周末上班族人多,没法安排学生练车。我听后懵了,难道你们就是无所事事的人吗,这么多人都集中去学车啊。其实,以前实验室毕业生也有个别学车的,现在怎么都集体选择工作时间学车了,这实验室还怎么运转啊。情急之下,在实验室QQ群里,发出紧急通知:

鉴于目前实验室工作时间学车的同学太多,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实验室正常的学习和工作秩序。为此,特做如下规定:对于已经报名的同学,一般只能选择在周末或节假日去驾校学车,且最多每周只能抽出半个工作日去驾校。另外,工作时间要去学车的,必须提前写出书面假条并获得批准后,才可以去学车。下学期开始,一律不准在工作时间去驾校学车”。这个临时规定出台后,目前这种集体学车的情况,有所收敛和改观。

当今社会,学习驾照确实是未来工作和生活的必备技能。我女儿也是2年前就缴费报名驾校了的,但因忙于考研复习、毕设等一拖再拖,至今还没时间去驾校学习。退一步想,您去就去吧,毕竟成都驾校学习费用相对较低,很多同学毕业后是要到外地工作的,毕业前拿到证也是情有可言的。那为什么都要选择工作日呢,就是因为周末上班族学车的多,难道咱们学生就是没啥事做的人?

对于标题写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不论是家长、老师还是学生本人,答案肯定是一致的,即拿到学位证是大学4年或研究生3年最重要的。然而每个人的想法一般是首先解决最紧迫的问题,因为驾照报名后,是有时效性的,如果没考过,那就浪费了3000-4000元报名费。而在当今的学生想来,学位证却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规定的动作”,学校肯定会给我发证的!那么,我肯定把考驾照以及各类考证当着当前第一要务来抓,甚至宁可放在正常工作时间。

这里我们设想,如果学校对本科毕业设计较真的话,没有完成相应任务或达不到要求的,不给你发这个学士学位证,你还会选择这个时段学车吗?同样,硕士学位论文达不到水平的,导师和学校都较真,你还会选择工作时间去学车吗?我想是不会的,因为,驾照没考过或耽误了一年半载的,浪费的仅仅是几千元钱,而拿不到学位证,失去的可远远不仅仅是这些。

所以,本科毕业设计答辩时出现“逗你玩”(戴建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以及硕士学位论文水平的逐年下降,这跟培养单位或指导老师“硬”不起、伤不起人也有很大关系。 

相关博文:不想再参与本科毕业设计的考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566635.html

上一篇:谈高校科研团队的现状与重要性
下一篇:大学教授真不如一个科员吗?
收藏 IP: 110.184.35.*| 热度|

25 曹广福 林涛 刘进平 杨秀海 李宇斌 王德华 曹聪 赵凤光 朱教君 逄焕东 陈凯华 唐小卿 徐耀 吕喆 田仁飞 严少华 梁进 郭胜锋 胡恩伟 zouzoukankan zzjtcm Kaji yxh3161 lftkf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