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支招:面试现场临时招研 精选

已有 27724 次阅读 2012-4-29 14:28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招生, 面试

今年的研究生招生与复试工作虽早已在4月中旬左右尘埃落定,但还是忍不住写了这篇博文。告诉列位研究生导师一招,但不一定适合所有导师,只是目前个人认为还是不错的绝招(注:这是针对导师们而言的,研究生朋友们千万别骂我太损)。

今年我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名额空缺较多,几个本院报考的同学初试成绩都没能过线。不过从其他热门学院被淘汰而要求调剂的学生却很多,发来的邮件和写的简历也大多很简单,没有那种一看简历就想招的冲动。因此,对于要求调剂的学生,回复邮件我基本上都是以名额已满,没法再接纳调剂生为由回绝了。总之,打定主意,今年就招几个推免生和第一自愿上线的学生。带的学生少点,自己也可轻松点。

然而到了面试当天,在我参加的这组面试中,由于某些导师的名额受限,可能要淘汰掉几个考生。如果真是优秀的学生,因名额问题淘汰了,觉得还真是有点遗憾。所以我临时改变注意,想现场临时考察一个学生,招为自己的学生。因此,在提问时,除了一些本科阶段的学习情况、基本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和回答问题的思路外,还进行了暗示性提问:如果你填报的导师名额有限,你愿意接受临时调剂导师吗?第一个同学听到这问题,就开始有些担心了,以为自己前面的问题回答的不够圆满,说话开始含糊和犹豫不决,心里开始犯嘀咕,是不是老师故意考验他抱这个导师的决心。最后,TA的回答是主要看所报考导师的态度,自己不做决定。另外一个同学的回答却是显得真诚的,表示若出现了这种情况愿意接纳调剂,就算方向有差异,也表示愿意入学后尽快弥补,会通过努力尽快融入导师的科研方向。复试组的几位老师也一致认为,这个学生的表现就是“诚实+踏实”,其他方面也不错。呵呵,就这样,在面试现场临时招到了一个学生。这位同学也是后来看见公布复试成绩名单后,才知道拟录取到了我实验室。随即给我发来一份邮件,表示感谢。

   这招好处在于:1)同意接纳TA参加复试和面试,但到了面试时发现不满意而淘汰TATA就失去了联系其他导师的机会,等于害了学生。2)现场考察,可变被动为主动,更容易发现你想要的学生。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564932.html

上一篇:谈学位论文的规范性
下一篇:人的心态很重要
收藏 IP: 221.237.43.*| 热度|

5 武夷山 余国志 褚昭明 曹聪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