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当梦想遭遇现实——献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32542 次阅读 2011-5-31 22:12 |个人分类:毕业箴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毕业箴言

今天中午不经意看见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清华大学毕业生离校前自拍DV——“梦想照进现实”(清华大学英61毕业DV )个人写真集,感触颇深。23年前自己大学毕业时的情景浮现眼前,也想起了一位要好的同学在我的毕业纪念册里写下的那一段深情祝福的话语:

“今朝走向哪处,明天驻足何方?结下的情谊却被无情吹噬。我不担心,沉沉的是大地,种子是长久的。朝朝夕夕,日升月落,相依熬过许多孤寂的长灯,并肩度过几多畅快的朝辉,谁也不曾想到今天,想到明天。男子汉的泪水和岁月会聚在眼角心底。挥挥手,却道不出声,哽咽着少年的风霜,叶子会更绿,吐出来的只有一句,吉它声里我会找到你的笑……”。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TgyMzMxNTk2/v.swf[/flash]

梦想照进现实—清华大学英61毕业DV

今年我实验室共有毕业硕士研究生8人,为历届之最。总体来说,毕业生均落实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地点和工作单位。其中,1人进入北航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人进入中航集团某研究所,1人进入上海某外企,其余均在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的著名IT业公司从事技术研发、技术支持及管理等工作,且起薪均在7000-8000元/月以上。这是让我感到十分欣慰的事情,当然也是跟你们3年来在实验室里勤奋学习、踏实工作是分不开的。三年,是短暂的,却也是人生长河中最重要的、最值得回忆的日子,就像你们论文致谢中所写的:“曾经一起累过、乐过;苦过、甜过”。作为导师的我,要感谢你们3年来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你们将怀揣梦想,各奔东西,融入现实社会。走出学校,社会却是个更大的学校。上下级关系比师生关系要复杂;同事关系比同学关系更微妙。因此,借此机会写一篇题为:“当梦想遭遇现实”的博文,与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朋友共勉。

一、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不管你在学校多么优秀,多么豪迈。走入社会,一定要从头再来,“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那些光环已不存在。因为社会需要重新认识你,需要时间接纳你。反之,即使你在学校不是很优秀,你也一样可以从头再来,让梦想成为现实。

二、你不能随波浮沉

走入社会,价值观各异。在学校的一点灵感、一个奇思妙想可以得到同学和老师赞口不绝。但在社会和单位,一切以成败和效益论英雄。你不能因为暂时没有成绩而悲观,也不能随大流而沉浮于世。别人的成功不可复制,因此,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适合自己的途径才是成功的秘诀。

三、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走入社会,你不再是学生,你已经是社会的主体,是个有责任的行为人。你的每个计划、每个行动都不再是个人行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为了家人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

四、心若在梦就在

尽管梦想遭遇现实,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梦想并不会彻底破灭。要相信自己,且要坚信:心若在梦就在。

相关博文:天高任鸟飞——写给实验室即将业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450141.html

上一篇:我真正从事科研工作是从中科院起步的
下一篇:[转载]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记肖绍球教授
收藏 IP: 110.184.32.*| 热度|

25 时志强 徐索文 刘晓松 周会娜 金小伟 刘安金 张骥 刘颖彪 易文凯 徐营 付宁 程杨 何应林 王恪铭 科马俊 肖慈珣 liguoshuai qiseqiu pla feixinmuji zouzoukankan dunkelblau mrliuw flumazenil morningdai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