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我真正从事科研工作是从中科院起步的 精选

已有 32089 次阅读 2011-5-24 14:12 |个人分类:科海拾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科院, 科研工作

一、对科研的萌动 

本人是从地处湘西的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毕业后从事中学物理教学。教学闲暇之余,时常看看有关中学物理教学的期刊论文,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后来把自己教学中的经验写成豆腐块,发表在有关中学物理教学的刊物上。当时真的很有成就感,因为,还能得到每篇20元的稿酬(当时工资也就100元左右)。这就是我最初认为的搞研究,即搞教学研究。慢慢发现,既能练笔,也能多少对教学工作起指导作用,何乐不为。这就是20年前我认为的所谓的科研工作,和对科研产生的萌动。 

二、初涉科研项目工作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一国有特大型企业的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这让我感觉,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一位老师傅告诉我,陆上石油钻井的成本是每口井几千万,如果一口井打空,就是白白把国家几千万扔水里。我们做石油勘探的,就是为降低勘探风险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科研的重要性,也让我感觉到这才是真正的科研工作。

然而,企业毕竟以效益为根本。那些不能立竿见影的科研和基础研究是得不到领导认可的。基础研究可以拿给高校的教师去做,企业研究人员应紧紧围绕本企业的生产任务服务。尽管也有很多科技攻关项目,那也是为了让项目获得各种奖励而锦上添花的工作。那些不能直接提供井位或增加储量的工作,只能是科研外围工作,连评职称都会受到影响。 

三、从科研中获得成就感 

后来离开企业,来到学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这时才知道做一项研究,首先需要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需要了解领域前沿,需要论证可行性、需要进行方案设计等重要工作。也知道了做研究,还需要在领域内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博士阶段的我,还处于模仿期,即导师交给的任务,怎么通过查阅相关文献,模仿别人的思路和方法,将其实现,最总达到想要的结果。

博士毕业后进入中科院某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忽然发现,原来我的科研工作还没入门。站在国家层面、瞄准前沿、大系统设计与研究、大团队协同工作等让我见证了真正意义下的科学研究与工程项目研制。当亲眼见证自己的研究成果作为大系统的关键单元技术,发挥重要作用时,有一种无比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也让我明白,科研≠项目。科研是项目的基础,反过来,项目可检验科研的有效性和合理性。项目结题了,科研工作不一定结束。同时,科研也是项目的深化,从承担的项目中提炼科学思维、凝练科学问题。科研与项目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才有“科研项目”的名称出现。 

四、中科院经历让我受益终身

目前,我已经是有近8年教龄的高校教师。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外,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继续从事中科院所接触到的研究方向。每年做一些基础研究外,也承担一些跟企业、研究所合作的横向项目。几年来,深深体会到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优势所在。第一,可以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如博士生可从事理论及基础科研;毕业想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可尽量安排其从事横向课题。第二,可把一些基础研究取得进展和成果及时应用到工程项目中,同时,工程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又可成为下一阶段基础研究的新问题。

这些都得益于中科院工作的经历。虽然离开了中科院,但每年还与原工作过的研究所开展相关合作。同时,还经常关注跟本人研究方向相近的中科院其他研究所的发展,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及一些新的研究方向。

征文链接http://www.cas.cn/zhengwen/jsgj/201105/t20110525_77236.shtml



科网博主建言中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447455.html

上一篇:高校教师有点累—2-7月份工作流水账
下一篇:当梦想遭遇现实——献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收藏 IP: 171.216.74.*| 热度|

17 肖重发 张鹏举 曹聪 刘全慧 易文凯 张志东 许培扬 左正伟 周小春 毛宁波 王守业 欧祖军 李宇斌 wwsoul 宋敦江 huxiaoqiao oyoung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