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读研的时间尺度 精选

已有 13455 次阅读 2021-1-3 17:09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时间本身是一个可以量化的可刻度的物理量,但时间尺度却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当你把时间碎片化,平时会觉得很忙,到头来,时间却没有给你留下什么。这可能就是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瞎忙”。

有的人说时间不够用,有的人则认为时间很富裕,多得用不完,甚至想分给别人一些。

现行的硕士生学制一般是3年(部分高校2.5年),博士生学制4年,最长不超过6年。应该说大部分硕士生最忙的时段是研三,研一、研二都觉得时间很富裕。进入研三,需要刷题、面试和找工作,完了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撰写毕业论文和准备毕业答辩,多少找回了一些充实感,偶尔也会有“时间有点不够用”的感觉。硕士研究生,其实也是很尴尬的一种处境。说是研究生,大部分也不做研究,更谈不上学术。加上互联网企业一些浮躁的就业环境和不良导向,如“没有毕不了业的(硕士)研究生,水水就过去了;重要的是多研究公司面试技巧,多学学流行的Java语言、深度学习等,争取能进高薪互联网大公司。”等,谁还能把心思放在学业、专业、科研和高质量的论文上呢。

对于博士生,最长年限不超过6年(直博生8年)。少数博士生,头三年总觉得离毕业还遥远,进入博四才有些焦虑感、紧迫感,开始为需要达到毕业要求的成果发愁,开始觉得时间不够用,时间尺度变小。试想象一下,如果只给你四年时间,超期即清理学籍,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博二就会全力以赴,也许能取得6年才能完成的毕业成果。以前读博,是三年达到毕业要求,回想起来,那时的成果也没比现在的博士少多少。更何况,那时查文献、找数据、写论文并没有现在互联网提供如此丰富和快捷的信息渠道。如今,读6年甚至更多年限才毕业的博士,绝大多数是自己前半段博士生涯对时间尺度的把控失误造成的。当然,导师对博士生成果要求很高的除外。

2020年,我的一个读了6年的在职博士生挂了。原因是5个评阅人中有一个专家给出“修改后重审”的结论,这种情况就意味着三个月后重新提交答辩申请。延期三个月,意味着越过了6年的时间线,系统自动清理学籍,只能与博士学位擦肩而过。最初他以委培生身份考入我的门下,原单位给了他2年的脱产期。攻博期间,第一年修课程,也同时加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表现出不仅科研能力强,思路开阔,汇报讲解也很棒。博三回原单位工作,每年承担很多的课程和事务性工作,加上二孩出生,再没有像在学校时的集中精力搞科研、搞论文,中途一度还想过放弃学业。在我的鼓励下,博士进入第五年他开始重新点燃毕业的信心,差不多在一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毕业要求的学术成果。最后一年内,我们曾无数次深夜讨论小论文和大论文的撰写。但最后的学位论文盲审,运气还是没能眷顾这个本来勤奋也很有实力的小伙子,确实感到很遗憾。

今年,另一个在职博士生也同样遭遇了“修改后重审”的盲审专家返回意见,但他是在博5申请答辩的,延期三个月后,重审则顺利通过了。

时间管理不是一个新话题,但对于有限时间内的读研生涯,却需要合理规划。十年甘坐冷板凳,则意味着读研是失败的。研究生的底线,就是要在规定的期限内按期毕业,这也是每一个研究生最基本的求学目标。

读研期间,不仅需要把握时间的长度,也要理解时间尺度的概念。我们不能改变时间长度,但我们可以调整时间尺度。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要有一种“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骑驴看唱本,走着瞧,是要吃大亏的。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 磕盐“猪”事

[2] 说得了相声,也做得了科研

[3] 一个科研小白的成长之路

[4] 致已逝去的读研时光

[5] 科研好苗子

[6] 给初涉科研同学的建议

[7] 研究生科研的正确打开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265518.html

上一篇:致即将逝去的2020
下一篇:为什么与初创企业难于合作成功
收藏 IP: 182.149.159.*| 热度|

27 李东风 张红光 张淑扬 王安良 郑永军 黄永义 姚攀 刘立 王生亮 李桂顺 孟余 马泳波 王善勇 赵志宏 李曙 王从彦 罗瑞 姚伟 周忠浩 刁空非 肖慈珣 张忆文 汪晓军 宁利中 徐耀 李毅伟 张兹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