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这一届,学霸扎堆 精选

已有 18171 次阅读 2020-7-19 14:03 |个人分类:毕业箴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生, 研究生

标签:2017级硕士生,2020届毕业生。突发疫情,居家完成论文,线上答辩。

生源团队(IDIP实验室)当年共计招收22人,女生7人。全日制学生17人,非全5人。本校生源16人,外校6人。推免生8人(本校7人,外校1人)。有2位本科期间入选精英计划,招考生中学硕录取4人,其中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3人分数线均超过390分,为全校最高录取线。

亮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4人次;学生一作发表SCI论文5篇(JCR-2区4篇),两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申请发明专利42件,人均2件以上,单人申请专利数最多的达7件。四川生优秀毕业生1人,校级优秀毕业生2人,荣耀信通之“荣耀学术奖”获得者1人。入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篇(疫情推迟公布)。

就业本届3人硕转博选择继续深造,硕士毕业18人,因学分未修够延期毕业1人(非全)。就业去向,包括国防军工(2人)、华为/中兴(2人)、海康威视(2人)、虹软(2人)、云从(2人)、汇顶(2人)、字节跳动(1人)、招商银行(1人),其他高科技IT企业(4人)等。

亮点这么多,就业这么好,学霸扎堆。那么,他们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其实很简单,这一届的学生都很低调,是一群实在人!

一、有规划,目标明确。确定保研后,本校学生全部提前到实验室做毕业设计(5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开始跟课题。90%以上学生研一直接进入实验室,加入到相关课题组。

二、不追热,不盲目跟风。大部分课题围绕红外/遥感图像处理、医学影像处理、地震信号处理等实验室承担的国防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企业合作课题等开展研究,具有明确的应用背景。全体同学的研究方向均与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直接关联,但仅有2位同学的论文题目中带有深度学习字样。实际上,大部分同学研究中均涉及到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模型等。这样,避免了很多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只跟热点,忽视经典”的高处不胜寒的普遍现象。此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就算你走得快,但可能走不远。

有学生网上爆料和吐槽,IDIP实验室打着图像处理的旗号,做的都是遥感、红外方向,打的是机器视觉擦边球。其实我想说,爆料的同学,你的科研可能还未入门。图像处理、机器视觉等离开了应用,那是自娱自乐。

三、求真务实,远离急功近利。在参与科研课题中锻炼真正的科研能力、提升学术水平,不追求一些短平快的加分项。这届学生中,基本控制了一些垃圾会议论文的发表,也很少有人在一些务虚的事情上花大量时间。这在找工作阶段,也有体现,不盲目攀比。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重庆、成都、西安等地域分布最广的一届。总之,没有最好,只有适合自己的选择。

四、严格作息时间生活有规律。这届学生大部分同学做到了早起早睡,生活有规律,学习时间有保证。实验室规定早上8:45到实验室,但不少同学三年来坚持8:30甚至更早就提前到实验室,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最后透露一个秘密,本届硕士毕业生中,7个女生有6个还单着呢。这是在离校前的毕业生聚会上,我才得知的绝对准确的信息。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2]毕业季,一份迟到的寄语

[3]毕业不代表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4]至纯莫过师生情

[5]能想到的,只剩下最美好的

[6]天高任鸟飞——写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7]当梦想遭遇现实——献给实验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242660.html

上一篇:能成为师生,是一种缘分
下一篇:中文期刊印象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45 梁洪泽 郑永军 王德华 贾玉玺 雒运强 肖慈珣 曹俊兴 晏成和 高建国 黄永义 杨正瓴 王安良 金祖雪 周忠浩 曾荣昌 罗汉江 李毅伟 武夷山 张叔勇 崔文彬 黄育和 李东风 强涛 赵志宏 孙颉 王恪铭 周阿洋 杜占池 饶鑫 孙杨 李莉 杨金波 吴斌 贺乐 庞峰 李得建 宁利中 霍天满 刘良桂 蔡宁 信忠保 张淑扬 张鹰 王琳 任国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