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能成为师生,是一种缘分 精选

已有 16720 次阅读 2020-7-14 17:45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才选拔

200余位导师, 近1800名来自全国高校的大三本科生,2000人的推免大群。最终花落谁家,我坚信缘分起一定作用。

这是一种纯粹的、自由的师生互选。导师公布团队的科研方向、承担的科研项目、发表的论文、授权专利和拥有的科研经费数字等,尽可能以最好的方式展现团队的硬实力以及育人的成功模式。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们,也以本科学校、成绩排名、科研经历及获得荣誉等,展示最好的自己。

海选,让人有点雾里看花。

导师,只能从本科学校、专业排名及简历中的文字信息尽可能捕获优等生信息,进而判断是否愿意作为准研究生,将其纳为未来的弟子队列。

学生,也从群里分享的团队及个人信息,如导师头衔、业界名气、科研方向及科研实力等,深挖哪一位老师可以作为自己的研究生导师的理想人选。

那么,老师选什么样的学生重要呢?本科学校的层次、成绩排名、科研及竞赛经历还是学生干部经历?也许这些都不重要,因为群里的学生都很优秀,彼此分不出高低。然而,优秀学生是否适合与你成为师生关系,也许只有一起共事3个月及以上,才会深度学习到简历以外的“语义”信息(如性格),才可能有彼此是否满意的答案。

学生选什么样的导师或团队,如科研方向、科研实力或领域影响力等?我想说,如果仅仅是读一个硕士,可能这些都不重要。因为,科研方向对大部分大三本科生来说,还只是个停留在字面上的抽象的一个概念而已;科研实力,对硕士生来说影响也不大,你只要找到一个有事可做,能有锻炼自己的平台就可。因为,再大的平台,如果你的目标不是很远,对你来说也许只是一个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如果学生本人有更高目标、更长远规划,也许这些选择,就显得很重要了。

其实,这期间也收到了很多同学发来的简历。不是我不回复邮件,因为我知道,即使我不回你,也不会影响你的选择,总会有人回复你。成电没选你,也许还有其他学校选你。

你还没有想好,其实老师也没有想好。也就是说,咱们的缘分还没到。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如何选出导师满意的学生

[2]导师与研究生——双向选择模式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242034.html

上一篇:看似繁荣的机器学习,却已不见百花齐放
下一篇:这一届,学霸扎堆
收藏 IP: 171.221.116.*| 热度|

27 李毅伟 雒运强 杨正瓴 任文龙 张红光 黄永义 肖慈珣 师永辉 郭战胜 王崇臣 韩晓阳 王飞 黄旭 孙杨 王安良 徐耀 饶鑫 曹俊兴 王茂清 张启峰 张士伟 史仍飞 强涛 赵志宏 杨金波 徐长庆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