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招博士,你更看好哪一类报考者 精选

已有 12367 次阅读 2020-6-9 13:23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招生

昨天参加一单位博士招考面试,其中5个面试者有多年科研工作经历,2个为应届硕士毕业生。考察主要从5个方面进行打分,即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学科前沿领域动态掌握、科研创新能力、学术水平、表达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等。

有工作经历者,大都有参与多个科研项目的实战经验,有的甚至已经成为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对于应届生而言,一般仅在导师课题组做一点点皮毛的工作。当然,这也势必影响到对学科前沿领域动态掌握、科研创新能力等两项指标的评判。显然,这个差距是明显的。

从学术水平上看,有工作经历者大都从事一些工程应用开发,装备研制等很实际的工作,且工作相对杂散,发表论文较少、较弱。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研究方向单一,在某个点研究比较深入,理论功底较好,发表的学术论文一般相对较好。

PPT陈述及综合能力考察和问答环节,有工作经历者,不论是PPT展示或是内容陈述,均具有丰富的汇报经验,沉稳,老道,科研术语频出,对提问者的响应都能变通应对。应届生们,则PPT内容单一,布局稚嫩,显得学生气十足。科研及专业术语表述欠精准,知识面较窄。回答问题,缺乏应变能力,经验上显得不足。

当然,最后的专业知识抽题回答中,一般应届生都要强于有工作经历者。大部分工程师只做事,不深究理论。

如果仅按规定的几个考察项评分,评委们相对容易分出高低。

当然,考察项打分以外的不同点在于,应届生近乎是一张白纸,可以任你刻画;有工作经历者,却不再“纯洁”,优势在于有经验,能很快进入工作和科研状态。

倘若作为博士生培养,您又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 如何选出导师满意的学生

[2] 考研面试,导师会提哪些问题?

[3] 招博士,切忌饥不择食

[4] 研究生是导师的科研帮手还是合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237118.html

上一篇:毕业设计,一次完整的“科研”体验
下一篇:看似繁荣的机器学习,却已不见百花齐放
收藏 IP: 202.115.11.*| 热度|

12 郑永军 秦四清 郭文炎 叶春浓 郭胜锋 张忆文 庞峰 刘旭霞 李曙 魏合义 宁利中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