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往昔可鉴,未来可期

已有 8413 次阅读 2020-6-6 15:34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科学习, 科研新兵

往昔可鉴,未来可期

文/钟妤

今夜的圆月又唤起我来时的回忆,那年中秋,我与同窗月下相谈,约定共同扶持,从此分享了四载寒暑。白驹过隙,新知成故交,却各奔东西。故事终有画下句号时,唯诸多感慨保留心底。

回顾四年时光,成电于我助益匪浅,许多看似平淡的日子下,实则酝酿着珍贵转机。温总理曾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斗胆再添一句“决不言弃”,作为这四年感悟的概括。

仰望星空

发现平淡表象下提升自我的机会,并勇敢争取。若说这四年里的极乐,那便是获得机会的刹那,得以旁听课程,得以参观实验室,得以实习喜欢的工作,得以受教于优秀的导师。这些机会面前我也犹豫过,毕竟安于平淡常是本能。但世上追求卓越者无数,反复推拒、被动接受者会逐渐沦为平庸,主动争取才是进步的开始。我至今仍因错失部分机遇而抱憾,也难忘获得机遇眷顾的种种感动。难忘彭老师对我说“想学就来吧”的那一瞬间,感激他引领我来到IDIP实验室。向繁星呼喊,有幸能得到回响。

脚踏实地

对于陌生道路,受纪律与耐心的约束胜于受情绪驱动。犹记电子设计新生赛和毕业设计前期,我热情与信心满载,恨不能一日阅尽所有相关书籍、熟练精通多门计算机语言。而今想来,在设计过程中,调研与学习是并行的,学习任务应更紧密与相关,随着调研不断更新,且能分解为小目标并按计划实行,避免十分忙碌结果虎头蛇尾的问题。将机会伴随的任务转化为时间表上的平淡日常,稳步前进,才是捷径。

决不言弃

不到最后一刻,不向退路妥协。毕设后期我回蓉完成,深夜电脑不懈工作,然居所没有窗与空调,又逢囊中羞涩,一台迷你小电扇是我与电脑的解暑救星。炎炎五月,也曾在实验失败中面壁沉默,也曾倍感焦虑不敢询问,月末终是在师长友人们的鼓励与帮助下完成了任务,对此感激难以言表。毕业之际,危机并存,身边诸多朋友在学校或职场里沉浮,其中艰辛许胜我所经历的数倍,谨愿信念不熄,勇气常在,于不平淡中探寻更好的自己。

忆往昔,种种经历皆会变成生命中的启明星,看今朝,望最后的本科时光如皎月般美满。新的黎明近在眼前,将不安与希望一并塞进行李箱吧,未来漫漫,愿我们在知识与道路上远途万里。

ZY.jpg

作者简介钟妤,女,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毕设题目为“对地观测中基于迁移学习的虚警源识别与检测”。期间,主持和参与中科院(光电所)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毕业后前往墨尔本大学(MELBU)空间信息科学专业进行深造。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Can I Do Better ?

[2]My final project

[3]这个疫情期,我是如何完成毕业设计的

[4]毕业设计 | 给我的本科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5]毕业设计 | 初涉科研,似管中窥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236710.html

上一篇:Can I Do Better?
下一篇:毕业设计,一次完整的“科研”体验
收藏 IP: 202.115.11.*| 热度|

6 郑永军 王安良 孙颉 肖慈珣 李曙 fmjzj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