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Can I Do Better? 精选

已有 9805 次阅读 2020-6-5 17:02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毕设感悟

文/韩雅琪

“Can We Do Better?”,这是在本科的一门算法课上老师一直在问的问题。每当我觉得现在的算法已经很精妙时,老师的一句“Can We Do Better”总会带来新的惊喜。于是在做毕设的过程中,我也尝试着不断问自己:Can I Do Better?

也许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在大众眼里看来没有多高的含金量,但是在我眼中这不是我们妄自菲薄的理由,我们有能力做的很出色,有能力Do Better。在开始毕设的时候,每个人可能都给自己最终想要达到的高度定下了一个目标,目标的高度往往决定了最终实现的高度。我是一个接触科研比较晚的人,深知自己没有太多的积累和储备,因此我的目标很简单,仅仅希望能够不止步于现有的算法,能够有所创新,哪怕创新很微不足道,Just Do Better!

创新不是凭空产生的,创新的诞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因此我在正式开始进行毕业设计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文献阅读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我在阅读每一篇论文的时候都在旁进行批注,记录自己看到某一点时灵光一现的想法或者疑惑,再另外准备一份文档记录自己看过的文献中所有可能产生价值的点或令人印象深刻之处。如此这般,随着阅读文献的增多,看到新的文献时总会联想到之前的一些想法或者疑惑,它们彼此之间互相碰撞,在某一个契机下就我的大脑就会给我一个明确的信号:I Can Do Better。这时我会随时打开自己的备忘录,记录下这一刻产生的想法,在后续的实验中再去进行验证。

现实是骨感的,在实验过程中我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一度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在刚刚完成了毕设的基本任务的时候我曾跟母亲开玩笑说:我不至于什么都交不上了。但我内心也知道,我不会只交这么一点东西的。于是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听着自己努力工作的小电脑呼呼的风扇声入睡,希望能够Do Better。那些灵光一现的想法经常在我看到实验结果后破灭,说不沮丧是不可能的,但是也有一些结果可以让我欣喜若狂。每次开始运行测试程序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是在打开薛定谔的盒子,紧张刺激,说实话还挺有趣,也许这正是科研的乐趣之一吧。

最后我实现了自己在毕设开始时定下的目标,严格说来可能还高出了一些,因为我的毕设不仅仅是复现了别人已有的工作,而是加入了自己的思想元素。此时此刻我再问自己:Can I Do Better? 答案也一定是肯定的。

步履不停,追赶更好的自己。

hyq.jpg

作者简介:韩雅琪,女,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毕设题目为“基于Faster RCNN的遥感图像舰船目标识别”,期间申请发明专利2件,2020年推免至我校信息通信与工程学院成像探测与智能感知实验室(IDIPLAB)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人民一等奖学金,获得唐立新奖学金、荣耀信通年度人物、数学建模国赛省一等奖等。曾担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My final project

[2]这个疫情期,我是如何完成毕业设计的

[3]毕业设计 | 给我的本科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4]毕业设计 | 初涉科研,似管中窥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236606.html

上一篇:My final project
下一篇:往昔可鉴,未来可期
收藏 IP: 202.115.11.*| 热度|

13 晏丽红 王安良 黄永义 郑永军 许培扬 刘良桂 赵志宏 孙颉 王林平 刘峰 肖慈珣 李曙 谢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