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作业布置多了导致学生抄袭,如何解? 精选

已有 19976 次阅读 2019-3-22 13:43 |个人分类:教坛论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业增负, 抄袭

这两天,学生从临时会话窗口Q我,给我的课程提了几点建议。留言中提到:“老师,光电图像处理这门课确实任务太多了,占了我上学期很多时间,而且我们还有其他课程,也许没有学生有胆量给您提出这个问题,但是我还是希望您能够减少一下任务,任务太多对学生真的没有任何好处,这样反而会成为一种大跃进,适得其反。”

“比如课程设计内容太多了,应付不过来,许多人都是百度的,而一百度就都百度了,这根本就学不到什么东西”“其实很多的课程设计完全就是瞎胡闹,上课布置一大堆任务,学生们根本无法凭自己全部完成。”

“这样打压真正想要学的同学的积极性,完全就是去应付任务去了。”

看了学生的留言,随即我把自己的课程及作业布置情况认真梳理了一遍。

这门课程共计48学时,分9章授课内容。课堂讲授40学时,4个上机实验,共计8学时。第2-7章留有课后作业,共6次,作业主要包括了基本原理推导,MATLAB编程训练等,每次大致2-3个小题。作业完成后的提交期限,规定为1-2周内。关于课程设计,我是作为可选项布置的,完成了的同学,作为平时实验成绩的加分。当然,也避免不了少数同学的抄袭现象。

我们两在QQ上断断续续的交流持续了两天,甚至拓展到了课程设置和大学阶段学生的主要任务等。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打造金课是当前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这个时候,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提出的建议是值得思考的。以前,我认为课后作业,是课堂内容的消化和补充。也是课程的核心内容,通过作业加深对概念的认识,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指出了“金课”标准,可归纳为“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所谓“高阶性”, 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是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所谓“创新性”,是指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所谓“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相反,“水课”是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1-2]

我非常感谢这个学生,能够与我坦诚交流。以前我还真没有想到,学生完成该课程作业有这么大的困难。

作为教学的主体,学生发出的声音,也值得我们授课老师的思考。

1、关于“金课”的高阶性。就如学生所言,作业太难,学生完不成,打击了部分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并可能导致抄袭。作业太简单或量少,就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又与“金课”的高阶性标准是不相吻合的。就算作业过于低阶,也可能避免不了少数同学抄袭的现象发生。

2、关于学生的“增负”问题,怎样把控这个度。大三期间,确实开设了不少的专业课,都会布置一定的作业。然而每个课程任课老师,可能只关心自己的课程,并没有去了解学生除了自己的课,还会有多少其他的课程,作业量到底有多少。

3、关于加强平时作业的过程性考核,能否一步到位?关于作业抄袭,如果是学生相互抄袭,老师评阅时容易考察。如果是百度或数字文献的复制,不借助查重软件,批阅时分辨确有一定难度。就算知道学生是网络抄袭的,如何判分,我们能不能来硬的?

普通课程的课后作业如此,那么更高阶的挑战性课程呢?

因此,打造金课,淘汰水课,过程还很漫长,需要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中国“金课”要具备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

[2]大学课程:淘汰“水课” 打造“金课”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69013.html

上一篇:为什么学生总是害怕讲报告
下一篇:撰写八股的毕业论文,有用吗?
收藏 IP: 40.129.207.*| 热度|

18 李东风 郑永军 徐耀 罗汉江 孔梅 李毅伟 姬扬 王卫 王从彦 王安良 李曙 张忆文 张骥 刘立 葛素红 肖慈珣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