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在读硕士生去企业实习,到底有多重要 精选

已有 32517 次阅读 2018-5-29 13:53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实习

实验室有明文规定,在读研究生,不得私自去公司或企业实习。近两年来,想去实习、偷偷实习的学生,还不少。

站在学生角度来看,实习无外乎以下三种原因:

1)挣点实习补助,可以补贴一下生活;

2)增加项目经验和工作阅历,提前感受企业氛围;

3)可以提前搞定“心仪”的就业单位。

选择实习的以上理由,我们姑且不去辩论它的真实性、合理性。

从导师角度而言:

如果招一个研究生,修完了学分,导师的课题也不做,就去公司实习。说得露骨一点,那导师招学生干嘛,本来研究生名额就越来越少,背个名呀。

以上措辞,可能很多学生会站出来反对。你作为导师,应有培养人的使命,不是“周扒皮”,作为学生不能成为导师的廉价劳动力。是的,导师不是老板,开不起老板给员工的“价”钱;反过来说,学生也不是导师的员工,因为,我也不敢像企业老板一样约束你,比如,课题不投入,研究不深入,毕业拍屁股走人,留下的烂尾楼,导师还得想办法继续修补和完善。导师,也不能像老板那样,可以炒学生的鱿鱼。所以,导师接课题,做研究,更多的还是本着对学生的科研训练,让学生有一个明确方向。其实,有些来自企业的课题,经费少得可怜,有的甚至没有经费支持,仅是一个合作意向,最后泡汤的也不少。但如果是与实验室的主流方向对口,可以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话,导师也愿意自筹经费,去做一些先期的研究。

读研期间,实习的不利因素:

1)大部分的实习工作,没法给你合适的能达到毕业论文要求的课题,有的学生在校已确定了选题和开题,那实习工作不一定刚好就是你的选题方向。选择去实习,一定会影响到你的毕业论文研究的精力和时间投入。

2)导师不愿意学生去实习,而你非要去。那学生势必想尽一切办法,瞒着导师偷偷实习,编个理由欺骗导师等。这势必造成师生关系的不和谐。

3)对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的执行、科研氛围也是一种极大的影响。认为读研期间,安心呆在实验室划不来。修完学分,研二去企业实习,挣着小钱,不受导师约束,照样毕业,照样找到“好”工作。实验室已经连续三年出现这样的类似问题,现在很有必要刹住这股歪风了。对于未来想进实验室读研的同学,也必须预先申明这件事情。

4)实习期间,学生出现安全事故,怎么办?不仅给家长没法交代,给导师、学院及学校也都是很大的麻烦。

关于实习的建议:

1)如果导师确实不能安排学生合适的课题,或者根本没有课题让学生做,那建议你出去实习。

2)实习时段,最好选择研二结束后、研三开始前的暑期。

3)想去实习,必须征得导师同意,签字后可以正当名分的去。不要欺骗导师,诚实真的很重要。

end.jpg


相关博文:挡不住的诱惑——研究生“高薪”实习

wdyxlamt.jpg



读研的那些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16292.html

上一篇:好论文是做出来的,不是靠写出来的
下一篇:本科生谈毕设(一)
收藏 IP: 110.184.32.*| 热度|

20 徐令予 马臻 叶春浓 徐明昆 肖慈珣 杨正瓴 刘立 李东风 黄永义 王林平 文克玲 张晓斌 郭景涛 余文 郝文涛 谢力 李曙 李毅伟 曹俊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