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来自“菁英”学生的问卷回声(二) 精选

已有 25341 次阅读 2018-4-28 14:17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优秀

本次特别推出,20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淮丙鑫同学发表的个人看法。

大学里,如何兼顾学习和参与社团、社会实践活动等?

大学生活不应该是枯燥无味的,不应该是只专注于学习的,你可以在大学里参加社团、社会实践活动、各种学生组织。通过参加自己所感兴趣的社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养成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参加学生组织,培养领导力、组织策划能力等等。这几者是可以兼顾的,不是完全冲突的。很多人觉得参加了好多组织,会不能兼顾学业,耽误很多学习时间,不是这样的。以我个人为例,大一时候参加了社联、院新闻中心,同时也担任辅导员助理,还加入了支教队。每个部门平时例会时间为每周一次,每次一个小时左右,意味着你只需拿出三个小时去参加部门例会;社联、新闻中心两个部门所做工作基本相似,自己的工作任务可以在晚上10点之后进行,正常情况12点之前可以完成任务,有时候会熬夜、甚至通宵,不过这种情况很少。支教队工作主要集中在某一周以及暑期时间,可以和其他完全错开。白天时间可以有大量时间投入学业中,少看电视,少玩游戏,每个人都可以兼顾好学生工作和学业。

大学里,如何兼顾课堂学习和科创活动等?

很多情况自己课堂学习的东西和科创活动是没有很大的联系的,那你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自学知识。自学一个软件,一门编程语,入门时间是比较长的,这时候有学长学姐的指导,你会快速入门,迅速找到突破点。对于科创活动,要多请教学长、学姐,他们的意见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当课堂学业和科创活动有关系,那就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了,边学习边实践会在科创活动之路上走得更快。

大学里,知识面越广好还是钻研越深好?比如有的人就一直专注做一个课题,有的参与多个课题等。

我个人觉得对于本科生来说知识面越广越好。对于本科生来说,本来学的很多课程就是学科基本知识,比如我们学习的高数、大学物理等课程都是为以后的专业方面打基础,本科生学的课程都是较为肤浅的,基础的,不会涉及太多深入的知识。如果本科生专门去钻研一个方向,难免知识掌握较少,比如去做一个课题,大部分是没有研究生做的好的,因为研究生掌握的知识较为深,花很多时间去钻研没有基础的课题会浪费更多的时间,划不来。另外本科生本来就是刚接触科研,很多大学生四年都不会接触,他们还不知道自己的爱好兴趣所在,太早投入一个方向有可能入错行。本科生就是增加广度的时期,花20%的时间去掌握一个方向80%的知识,这样可以掌握五个方向80%的知识,虽然不会在每个方向都很精通,但五个方向培养了很多综合技能,对于以后跨学科科研有很大帮助;而花100%时间去钻研一个方向,太片面(一个方向的80%知识可以花20%时间,而最难的剩下的20%知识要花80%时间)而对于研究生来说,已经度过本科生选择的阶段,有了自己明确的科研方向,要去钻研做到精。

如何看待热门专业和冷门、偏门专业?比如人工智能(热)和地学(冷)

现在比较热门的是AI,但是这个风口不知道什么时候过去,一直以来都是硬件软件两只脚向前,在某一阶段其中一个会走得比较快,但走太快会受到另一个的限制,这时候另一个的需求就来了。现在AI发展迅速,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硬件跟不上,必会引起AI热度的下降,而硬件会是下一个风口。没有能精确看到未来的变化,现在发展太快,对于以后工作来说,学习哪一个学科都会在未来找到工作,找到不错的工作,但如果要想做研究,做科研,热门专业还是比较好的,成果较快,大大鼓励自己的信心(冷门专业很长时间不出成果对自己来说都是一种信心打压)。大部分的本科生所选专业都不是自己所喜欢的,不管喜不喜欢,既然选择了,就要认真学习;同时去了解自己喜欢的专业知识,争取做到研究生读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只要喜欢,遍不用管热门、冷门,跟自己内心走,便会有所成就。

未来职业规划中,当在兴趣、待遇和发展空间等有冲突时,你将如何选择?

现在我就读大三,这个问题没有深入去思考,即使认真思考也不会太深入,毕竟自己没有经历过。我想,人生本来就是不断适应环境,根据情况改变自己路线的过程;没有一成不变的兴趣,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空间。人生会遇到很多无奈的情况,你会为了某一个原因去做一个决定,不管怎么样,不要后悔。做每一个选择之前,会问自己“我做这个选择在未来会不会后悔,会不会遗憾”,遗憾度最小的那个选择可能是最适合你的。不管选择什么样的岗位,一定要对此负责,积极去工作。

HBX.jpg

淮丙鑫,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 级本科生,入选学院第三届“光电菁英”培养计划。成绩优异,连续三年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世强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对创新创业兴趣浓厚,曾获“BOE创新挑战赛全国银奖”、“蜂云谷杯”第二届四川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电子科技大学科创杯公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等。科研方面,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优秀结题,申请中国发明专利一项,SCI 论文在审。学生工作方面,现任2017级新生导生,曾任光电学院新闻中心主任等,有丰富的新媒体运营经验,获“2017年度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网络文化传播者”。乐于奉献,加入爱之翼西部教育公益团队,赴青海藏区短期支教一个月,获暑期实践校级优秀个人。曾于台湾义守大学交流学习,掌握德语,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淮丙鑫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擅长组织协调沟通,交际较广,乐于与新事物接触并能从中吸取好的经验。

end.jpg

wdyxssss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11334.html

上一篇:来自“菁英”学生的问卷回声(一)
下一篇:谈谈工科研究生选题
收藏 IP: 202.115.11.*| 热度|

8 徐令予 牛丕业 李东风 肖慈珣 黄永义 李曙 王林平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