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考研面试,导师会提哪些问题? 精选

已有 37717 次阅读 2018-2-27 15:32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复试

开学了,各高校、科研院所将正式启动2018级研究生复试工作。除了生源学校、初试成绩没法改变外,考生参加复试的准备工作还是要认真对待的。

首先是笔试环节,需根据各个学校规定的科目要求提前复习。这个肯定是要花点时间准备的。笔试科目不过关,谁也救不了你。

其次是面试环节,一般会要求考生作中英文自我介绍。这不仅是语言表达的自由发挥,也是英语口语水平的展示,得好好准备一下哦。特别是英语的自我介绍,要打好草稿。至于专业英语的测试和交流,临时抱佛脚可能不得行,这得靠平时的功底。

面试环节最后一关就是综合素质考评,即考生回答面试组老师的提问。这个环节,老师们除了专业基础知识考察外,一般会问其他哪些问题呢?不同学校、不同学科可能考察重点不一样。对于理工科的考生,经常面临的提问一般会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毕业设计相关的问题研究生复试时间正处于毕业设计期,所以,毕设工作老师们都会感兴趣,因毕设的态度、进展、成果等,跟读研是息息相关。如毕设做的什么题目,设计思路是什么,工作做到什么程度,预期成果是什么?如果有老师比较熟悉这块内容,还可能还会被问到细节的东西。

2、参与学科竞赛、科创方面的问题。本科期间参与了什么学科竞赛,有没有科研实践或实习经历等。同样,如果老师对这些竞赛和科研项目感兴趣的,也可能会刨根问底。对那些,在科创竞赛、科研项目中属于打酱油角色的,可得认真组织和准备一下了,不要一问三不知啊。这样会造成不好的印象,反而减分。如果确实没这方面的经历,也无所谓,不必刻意绞尽脑汁,虚构经历。

3、读研动机,未来科研和职业规划。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就可,不要过度标榜自己。如果问到你想不想读博士等问题,也按真实想法说就可,不必迎合导师的喜好。

4、对报考专业及导师方向的认识。这个,还真得提前花点时间上网查查,你报考的专业涵盖哪些具体方向。如果确定了导师,导师的科研方向是什么,做过哪方面的研究课题等。不要对报考的专业和导师一无所知。否则,会让导师感到你读研很盲目。

面试中,至于那些涉及性格、习惯、举止仪表等与生俱来的,就不必刻意去改变,本真、诚实就可。考研复试,不等同于选秀。

相关博文:

[1] 研究生复试前如何联系导师

[2] 风险与机遇,两难全


wdyxssss5.jpg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01460.html

上一篇:研究生科研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一篇:靠导师不如靠师兄,是真的吗?
收藏 IP: 110.184.37.*| 热度|

23 徐令予 张显 李建国 吴明火 黄永义 肖慈珣 黄健 王德华 信忠保 杜彦君 王安良 鲍海飞 刘庆宽 李毅伟 魏焱明 李曙 曾新林 王林平 于国宏 陈永 yangb919 dulizhi95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