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新年话基金 精选

已有 64976 次阅读 2018-2-22 10:44 |个人分类:基金小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申报

云淡风轻,又一年!同样,基金话题也是年复一年,说不完。

年前,老文的博文曾提到:“想拿基金,特别是想拿旺旺大基金,该过年时就好好过年吧!坐坐飞机,看看世界,会会朋友,据说许多大项目、大成果的大想法,就是在这样的闲暇之中产生的。[1]”想旺旺大基金的人毕竟是少数,多数人想的还是面上或青年基金。这里借用一篇公众号推送的文章标题:“2018年春节,有一种拜年叫做:别忘了国自然(NSFC)![2]因此,该花在基金撰写上的时间,还得要花。毕竟,开学后没几天就要交稿。

年后,俞立平教授发文又再次郑重指出:“别人的建议是基于他(她)的研究领域和特长,除了技巧性的建议问题不大外,思想性的建议尤其要慎重接受。[3]大意是,如果你的本子给有经验的人看时,可能会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特意提醒大家,小心本子越改越糟!也就是说,本子的“核心”思想还得牢牢拽在自己的手中。

基金撰写中,有几个认识上的误区,这里提出来供参考。

误区一:基金选题,靠临时突发奇想?有些人想写基金,又没有好的思路,那么是不是可以依赖于文献?选题一定是来源于自身的研究积累,而不是突发奇想或完全靠追踪文献热点。选题既可以是你做过的工程项目的升华和凝练,也可以是您做过的其他省部、实验室基金的延续等。连思路都没有,或者几篇像样的论文都没有的人,最好不要浪费时间,真不如好好过年。

误区二:本子撰写,靠每日加班加点赶?基金申请的基本原则是“有预谋,早准备,慎提交。”但是,基金本子正文的写作应该是一气呵成,思路才能保持连贯。基金的准备工作可以提前做,比如文献调研、综述、整体构思以及数据、图件的准备工作等。基金正文的撰写应该集中于几天时间内完成,后续直至提交正式稿,可以是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

误区三:申请者没有基础,拉一个有基础的成员?青年基金和面上课题,研究积累主要看申请者的个人实力。拉大旗作虎皮,可能没什么用!

误区四:基金申请,选择最对口的代码?前段喻教授发文提到了2018年基金申报的两点变化,一是申请人和参与人的研究成果限列出不超过10篇的代表作;二是“项目的“中文关键词”,以前都是申请人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随便写,而今年对于这些关键词只能通过网页列出的选项进行选择。[4] 这就意味着,本子对应的口一定是所选关键词对应的,不得任选学部或口子。为此,我专门进入申报系统测试了一下,关键词并不是一定要按系统提供的来填写,跟往年一样还是可以自己编辑和填写,系统提供关键词仅为参考。系统关键词,是面向少部分专家征集的,并不是很全面,也不能涵盖所有研究内容。

既然鼓励学科交叉,那就可以选择合适的口子。如果你不是什么大牛,建议尽量避开小同行,也即避开竞争。小同行喜欢鸡蛋里挑骨头,忽视整体研究思路和价值。即所谓“大同行,看整体思路!小同行,鸡蛋里挑骨头!

相关博文:

[1] 想拿基金就好好过年

[2] 2018年春节,有一种拜年叫做:别忘了国自然(NSFC)

[3] 小心本子越改越糟

[4] 从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只许列10篇代表作说起

[5] 漫漫基金路



扫一扫,可关注“闻道研学”微信公众号!



2018国基申请冲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00702.html

上一篇:一位大二学生的内心崛起
下一篇:研究生科研的正确打开方式
收藏 IP: 110.184.37.*| 热度|

32 周健 王洪涛 刘立 黄仁勇 吴斌 王德华 张云 黄永义 褚昭明 王启云 熊建华 郑永军 徐令予 蔡宁 刘建彬 李建国 胡泽春 彭渤 肖慈珣 郭战胜 俞立平 秦旅 李雪 李剑超 信忠保 蒋继平 吕喆 李东风 朱晓刚 杜彦君 李曙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