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精选

已有 34109 次阅读 2017-10-3 11:45 |个人分类:桃李春风|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导学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导学团队导学之经验(总结篇)

如何更好地实现“师生共同成长这个目标,始终是团队不懈努力的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与经验积累,感触几多。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网络育人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团队多年来创建和扎实推进网络导学第二平台。团队网站(http://gispalab.uestc.edu.cn)创建于2014年,主要栏目包括团队论坛、学术报告、团队成员介绍、团队研究生介绍等等,已成为团队及师生个人展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有利于了解团队工作与学生培养、成长的全过程。每位新近加盟实验室的研究生都有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独立页面,让每位同学都有存在感。与此同时,积极利用科学网博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自媒体与即时通讯方式分享教学心得、科研感悟以及学子之声等,与学生及更广泛的学术同行进行线上互动,让学生了解导师、了解团队,达到面对面交流所达不到的效果。从多年的实践来看,效果十分明显。

科研工作和社会上很多工作相似,并没有神秘与特殊之处。也即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第一因素展开,教书、做项目不能以手段代替目的,而应该实实在在地把学生培养和能力提升摆在首位。要给学生树立人生远大目标、激发他们的学术与工程技术兴趣,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时刻保有乐观的心态,并与他们的自主性、积极性相辅相成。纲举目张,只有充分抓住这个纲,做科研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不会陷入唯利益论、唯结果论的怪圈。而如学生成长了、变强了,自然会反哺团队,使团队变得更强,这将会使团队的发展与学生个人的发展形成良好的循环互动关系,进而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科研过程中应当充分相信同学们的能力,即使是本科生,如果经过团队有意识、有组织的系统科研训练与良好的师生、同学间的传帮带,一样可以做的很好,甚至可以超过一般的研究生、博士生的水平。这不仅存在于我们团队内部,也广泛存在于国内外优秀的学术团队当中,充分说明千里马与伯乐同等重要,在这个层面上凸显了导学团队的重要性。

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除了教学、科研生活外,团队有意的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科研,创建其乐融融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学生的软实力。如何展示自己、推销自己的idea、和同行有效交流、扩大学术影响力是科研工作者软实力的有效体现,团队通过每周进行的学术报告会、贯穿项目及毕业设计全过程的开题-中期-结题(答辩)环节、国内外学术会议,大力加强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考能力、沟通能力,平均每个学生在毕业之前都有十次左右的学术报告机会,个别同学从原先临场胆怯、毫无章法,逐步成长为思路清晰、侃侃而谈的科研中坚,效果显著。每个同学在每年的属于自己的日子里都能收到团队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QQ群里也挤满了大家的生日祝福,产生了极大地视觉冲击,同学也感受到了团队大家庭的温暖,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惊喜。年末团队也会组织素质拓展,给彼此尚不熟悉的老师、同学们一个相互亲近、并肩作战的机会,通过设计独特的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外活动,培训同学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通过多年素质训练,显著提高了团队老师和同学对自身潜能的认识、战胜困难的毅力,有效加速了团队的融合。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光电视觉信息处理与微波技术”团队起于青萍之末,定会珍惜发展的良好局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将导师与同学个人的与团队的有机无缝的融合起来,达到完美的统一,将是团队永远坚持不懈的追求。

相关博文:

[1]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2]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扫一扫,可关注“老马迷图”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78931.html

上一篇: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下一篇:小班研讨课,难在哪?
收藏 IP: 110.184.38.*| 热度|

16 徐令予 晏成和 杨正瓴 王启云 姚伟 吴斌 陈南晖 史仍飞 黄永义 苏德辰 黄健 李曙 魏焱明 李毅伟 肖慈珣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