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最朴实的话语,却最温暖人心

已有 29970 次阅读 2017-5-23 21:29 |个人分类:大咖寄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昨天上午,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李校长代表学校发言。最后一页PPT,以“强化几点共识”来结束汇报。虽就几行文字,朴实却意味深长,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各位老师和专家。既无华丽的语言,也无高调的承诺,而是用最朴实、最温暖、最着调的方式,表达了全体成电教师的心声。

以下是我用手机拍摄和记录的文字,特分享给大家。

第一,每个人心中都要有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因为大学不是因为有教师、有研究生、有科研项目而开办的,是因为有本科生而办的。中科院的人才队伍更多、工业部门院所的科研实力更强,他们都不叫大学而叫研究所。本科生是学校中最弱势的群体,十七八岁来到学校,往往组织又比较松散,怯生生地到了一个新地方来求学,但他们又是最有希望、最不可限量、最不可预测的未来栋梁,所以要善待他们,要善待他们中的每一位!他们只要进了电子科技大学,就没有三六九等之分,只有志趣和目标的不同。

第二,学校领导、机关干部要定期去听本科生课,一年上下学期要去个两三次,不是说去听课是监督老师,更不是监督学生、检查缺课率什么的,甚至课堂讲授的具体内容都不重要,而是要去增进跟学生的感情,原则上讲,只要你一走进教室、紧挨着同学们坐下来,只要你看到同学们一张张青春逼人的脸,如果你就有一种见到自己家孩子的感觉,那就说明你还适合在大学里工作,否则你就应该在公司、企业、研究院所或政府机关里去工作。

第三,教师要舍得在本科生上花精力,学校要舍得在本科生上花财力,学院要舍得在本科生上花人力!本科生培养代表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和集体智慧,是最能反映一所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学术层次的,所以“双一流”大学建设要尽快回归到一流的本科生培养这样一个共识上面来。”

——摘自李言荣校长522日上午讲话。



扫一扫,可关注“老马迷图”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56704.html

上一篇:图像的同态滤波原理及实现
下一篇:硕士培养中的尴尬与无奈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25 黄仁勇 梅卫平 魏焱明 徐令予 郭战胜 吴斌 李侠 王启云 肖慈珣 赵序茅 刘润生 康建 姚伟 赵斌 李万峰 李曙 zouzoukankan haipengzhangdr zhouwangpu xlsd biofans zhyzh puhj wangqinling yancy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