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uher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uherc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卫生政策中心客座研究员

博文

二零一二年五月的更新

已有 2875 次阅读 2012-5-28 14:2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2年已经过半,上半年有3篇论文可以更新。其中一篇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思考,通过几年的研究,觉得公立医院改革中最难的是激励机制的改变。现在的激励机制基本上是按照对医院收入的贡献大小实行分配,优点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弊病是看病更贵了,质量也不能保障。改革的难点是怎样在保证医务人员收入不减的前提下,保持效率、降低费用、提高质量。医改方案中一再提到要保护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因此收入不减可能还不行,要保持收入增长的速度,这就是个很难得改革。从改革策略上来看,县医院改革成本较小,相对容易,特别是在新农合筹资水平快速上升的时期,县医院改革对农村医疗服务控制费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非常重要。
 
其它两篇论文是从患者代理人的角度来思考医改。医疗服务的质量和资源使用效率的关键是医生,由于医疗服务的个体性和复杂性,用规章制度很难达到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的目的。一旦失去对医生好行为的辨别和激励,不好的医疗服务行为就可能将好的行为排挤出去。因此,重新认识和使用医生道德规范的作用应该是医改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47-575826.html

上一篇:患者代理人:医生角色回归
下一篇:在2012年中国医院院长论坛的采访
收藏 IP: 27.115.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