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edy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zedyk

博文

Day 4: 万里而来,只为你的翩跹一舞

已有 3401 次阅读 2015-12-28 10:2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Angangueo→Mexico City (190 km)

2015年12月16日

远离大城市,Angangueo小镇显得跟世外桃源一样,也难怪美洲帝王蝶要将这里作为她们的冬宫,每年都要从遥远的五大湖回到这里过冬。天刚蒙蒙亮,就听见远处公鸡的打鸣此起彼伏,好久没有听过鸡鸣了。整理好行装出门,已经有学生在上学了,校门口有几位荷枪实弹的警察,小镇的清晨显得格外清冷。

美洲王蝶生态保护区,位于墨西哥中部米却肯州,距离墨西哥城100多公里,是王蝶最集中的栖息地之一。每年秋天,数十亿只王蝶从北美洲的广阔区域来到这里,汇聚在保护区的狭小空间内,将丛林树木点缀的色彩斑斓,它们密密麻麻地聚集在树枝上,轻扇彩翼都能将树枝压弯。没有亲眼目睹之前,我是不信的。春天,这些蝴蝶经过8个月迁徙,往返东加拿大一次,在这个过程中,有4代蝴蝶出生和死亡。它们是如何找到返回越冬地的路线的至今仍是一个谜,大自然的神奇总是让人惊叹。

为了一睹这世界自然奇观,我们一早就驱车进山。停车场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的草地,都不忍心把车开进去,生怕多压倒几根小草。循着景区的指示,我们一路往密林深处探寻。路上遇到另一拨人,他们请了当地的向导,我们便跟着他们一起。王蝶喜欢安静的居所,远离人类的干扰。越往里走,树林越密,只能听见风的声音和鸟儿的鸣叫。阳光斜穿过树枝,照的小径忽明忽暗。偶尔有一两只蝴蝶轻轻滑过,草丛里也偶尔会有死去的蝴蝶。渐渐地,蝴蝶多了起来,几只、十几只……。突然前面的人停住了,我抬起头顺着他的指示看过去,瞬间石化。只见眼前的树林里,层层叠叠的蝴蝶栖息在树枝上,压得树枝都垂了下来。彩色的翅膀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色彩缤纷,映衬着蓝天,简直到了天境,仰着头,竟不敢呼吸。等了许久,阳光慢慢的多了,微风一过,蝴蝶纷纷起舞,就像蓝天上洒满了花瓣。万里而来,就为了你这翩跹一舞。

美洲王蝶生态保护区 (2008年,世界自然遗产)

相关博文:

引子: 趁时光未老,任天地逍遥 

Day 1: 初识墨西哥 

Day 2: 在墨西哥超速 

Day 3: 那湖、那城、那人、那山路 

Day 4: 万里而来,只为你这翩跹一舞 

Day 5: 墨西哥城 

Day 6: 土著文明与殖民入侵 

Day 7: 萨卡特卡斯的温暖阳光 

Day 8-11: 历劫生死,平安归来 

结语: 平安夜平安归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309-946308.html

上一篇:Day 3: 那湖、那城、那人、那山路
下一篇:Day 6: 土著文明与殖民入侵
收藏 IP: 71.35.49.*| 热度|

3 李宗昌 decipherer zxs6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