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edy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zedyk

博文

Day 2: 在墨西哥超速

已有 4212 次阅读 2015-12-28 10:1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Los Mochis→Guadalajara (880 km)

2015年12月14日

墨西哥公路的限速比国内的低,最高限速110 km/h。但是墨西哥的公路很多都比较直,尤其是在中部和北部高原上,而且路上也没有摄像头,警察也少,所以很多司机都无视限速标志,肆无忌惮地狂飙,当然也包括入乡随俗的我们。

刚从美国过了关卡,我们开车都小心翼翼,严格遵循着限速,40、60、80km/h……。这样的限速对于刚从美国开车过来的我们确实很艰难,同时发现所有墨西哥的车都比我们的快,于是开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决定入乡随俗,找一辆车跟着。慢慢的车速起来了,100、120、140、160,然而很多车依然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转眼间便从视野中消失,跟着的车也经常是渐跟渐远。我们的车是2015年的现代,而墨西哥很多车都是美国淘汰过来的二手车,简直太疯狂!

入乡随俗的第二天便被警察因超速而拦下。当时一直跟着前边的一辆墨西哥车,没有注意到路边的限速一直在变,110→80→60,GPS也没有信号,当发现前边有警察的时候赶紧减速,为时已晚,被警察拦下了,前车估计是太快,没被拦下,早已消失不见。这是我第一次被警察拦下,内心砰砰直跳不知所措,我把车停在路边摇下车窗,等待警察的到来。还好遇到的警察比较nice,微笑地走过来先和我握了手,然后请我下车。我知道我是超速了,所以先道以诚恳的抱歉,然后解释没有注意到限速标志。他连比带划地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什么地方有限速标志,限速多少,然后让我看了他记录到的车速(131 km/h),带我到警车边上准备开罚单,4000比索,相当于1500人民币,一下把我吓蒙了,以为遇到了传说中打劫的警察了。警察看我很紧张,说“I am a good man”,然后边走边问我来自哪里、为何而来、向何处去等等。我是个话唠,最擅长这个,于是略收紧张的心情便与他聊了起来,告诉他我来自中国,在亚利桑那留学,因向往墨西哥灿烂的历史遗迹和壮丽的自然景观而来,要走访凤凰城到墨西哥城沿途的世界遗产等等,还顺带赞美了一路所遇壮丽的风景和热情友好的墨西哥人民。这下听的警察心花怒放,然后详细给我解释如何支付这笔罚款。这时候又有一辆车呼啸而来,减了下速又呼啸而去。警察拿起测速仪一看,111 km/h,摇着头无奈地说:“too fast, it is not safe”。那辆车经过时带起的风差点把放在警车后备箱盖上的罚单吹走,我连忙用手按住。警察注意到这个后,向我微笑了一下,然后又苦口婆心地说超速不好,超太多危险,他都是为我们的安全着想诸如此类,我连连说是,并感谢他对我们的提醒。当他拿我驾照正准备登记的时候,他突然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吃罚单,我赶紧点头。他又喊来我室友核实,确认我是第一次吃罚单。可能在墨西哥超速实在太常见,亦或者他看我们很诚实友好,所以最后他说“I like make friends with you”,并免除了我们的罚单。我们顿时心里踏实了,想起出发时带了很多中国特色的礼物,赶紧取了一份送给他,一个是泥塑西施,还有一把工艺扇。他收到礼物很高兴,再三叮嘱我们一定注意安全。随后室友换了我按着限速离去。在墨西哥,不超速真的很难。

从Los Mochis到Guadalajara有两处世界遗产,龙舌兰景观和古代龙舌兰酿酒基地(2006年,世界文化遗产)和瓜达拉哈拉的卡瓦尼亚斯救济所(1997年,世界文化遗产)。

龙舌兰文化是墨西哥国家身份的一个象征。小镇特基拉(Tequila)以种植龙舌兰和盛产龙舌兰酒而著称,因此龙舌兰酒也被称为特基拉酒。龙舌兰种植地和酿酒厂等于2006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早在远古时代,墨西哥人就发现了龙舌兰肥厚多汁的特性。用龙舌兰根茎中的汁液所酿造的龙舌兰酒,口味干烈,是墨西哥的国酒,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烈性酒之一。龙舌兰植物要经过十到十二年才能成熟,蓝色的叶子有时可达十尺长,成熟后割下送至酒厂。龙舌兰的品质往往也取决于它的大小,长得越大的龙舌兰质量越好,价格就越好。自16世纪以来,人们就用这种植物生产龙舌兰酒。在过去的两千多年里,人们用它酿造各种饮料,并用来织布。特基拉古代工业设施则以加工、酿造龙舌兰酒为主,成为龙舌兰和龙舌兰酒的主要生产地。(http://whc.unesco.org)

瓜达拉哈拉是墨西哥的第二大城市,这座于1531年建城的古老城市保存了大量的历史遗迹,有着鲜明的西班牙建筑情调。卡瓦尼亚斯救济院正代表着这座城市在往昔岁月中的精神含义——它是十六世纪墨西哥唯一的慈善收容所,也是墨西哥签署废奴法案,将自由还给墨西哥人的地方。19世纪初期,在瓜达拉哈拉修建起了卡瓦尼亚斯救济所,用来照顾和庇护那些生活有困难的人们,如孤儿、老人、残疾人以及慢性病患者。这个救济所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一个,它的设计包含了许多特殊的考虑,以满足那些生活困难人群的特殊要求。它既是墨西哥人善良与自由的象征,也是瓜达拉哈拉市悠长而丰富的历史证明。这个救济所还因为室内外空间的和谐、简约的设计和它的规模而举世闻名。在20世纪初期,这里的小教堂内装饰有许多精美的壁画,很多现在被认为是墨西哥艺术中的杰作,它们出自当时最著名的墨西哥壁画画家何塞·克莱门蒂·奥罗斯科之手。(http://whc.unesco.org)

龙舌兰景观和古代龙舌兰酿酒基地(2006年,世界文化遗产)


瓜达拉哈拉的卡瓦尼亚斯救济所(1997年,世界文化遗产)



相关博文:

引子: 趁时光未老,任天地逍遥 

Day 1: 初识墨西哥 

Day 2: 在墨西哥超速 

Day 3: 那湖、那城、那人、那山路 

Day 4: 万里而来,只为你这翩跹一舞 

Day 5: 墨西哥城 

Day 6: 土著文明与殖民入侵 

Day 7: 萨卡特卡斯的温暖阳光 

Day 8-11: 历劫生死,平安归来 

结语: 平安夜平安归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309-946298.html

上一篇:Day 1: 初识墨西哥
下一篇:Day 3: 那湖、那城、那人、那山路
收藏 IP: 71.35.49.*| 热度|

2 李健 蒋敏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