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男性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杜江平 讨论男性健康问题

博文

郭英禄教授谈男科的方方面面之三

已有 3895 次阅读 2009-12-29 19:23 |个人分类:泌尿男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主持人】:那么,前列腺炎严重到什么程度就应该治疗呢? [18:19]
【郭应禄】:那就看是否影响正常生活了,如果因为这个病而发高烧,那就需要到医院去看病,请医生作诊断。 [18:19]
【主持人】:现在广告中的尿频和尿急是不是要到某些医院去治疗? [18:19]
【郭应禄】:实际上这些广告是在引导病人把它当成性病,让你去治疗。 [18:20]
【主持人】:现在对疾病都是提倡“早防早治、早查早治”,那么,您刚才说要对前列腺炎到一定程度才予以治疗,好象和这个思想不太符合? [18:20]
【郭应禄】:我不是这个意思。怎么说呢?有些症状可以去找大夫,我的意思是,比如尿尿的时候有发热的感觉,那不见得是个病。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当然,有病去治还是应该的。为什么我们大力加强宣传呢,在我们医院,为了就诊方便,男病人的泌尿性感染都是男内科看,女病人的泌尿感染都是肾病科看。因为男病人尿道比较长,真正得膀胱炎的机会不会特别多,但是得了膀胱炎以后发烧的比较多。所以,大家一得了膀胱炎,又发生,就会想到肾炎。而对女性来说,一般得肾炎的机会比较多。无论怎么说,得了病还是早治比较好。
  举个例子,尿是个过饱和液体,里面有很多成分、结晶体,当你吃某种菜多了的时候,尿的酸碱度就变了。有的病人看到自己的尿液碱性比较高,就吓坏了。而且有时候开始尿的时候碱性可能没有那么高,到后段碱性比较高,这就说明你得淋病了吗?如果你害怕,到医院也可以,我会向你解释,问你做什么工作的,如果你在电视台、在报社工作就没有办法了,如果你的工作和硫酸、醋酸有关系,当时尿又尿不出来,我会告诉病人,什么时候尿白的,留试管里,你加一点酸性的化学制剂,白色就没有了,这就说明没病。如果有病,加入盐酸以后,不但白色块不会没有,还会沉积。反过来,有人会有症状,但是有症状不一定都有炎症,我们把这个问题弄清楚,病人也清楚了,这样他会解除顾虑。 [18:31]
【主持人】:目前好象对前列腺增生也有一定误区? [18:31]
【郭应禄】:前列腺是个很特殊的器官,从小慢慢长大,我们以前和外国专家坐在车上也聊天,他有个比喻很有道理,他说“人身体上任何一个器官都有从小到大、到成熟以后为止、最后还要萎缩的过程,每个人都一样,包括我的个子虽然高,到***十的时候,个子也会变矮”,而前列腺这个器官比较特殊,一直都在长,到最后是增生、变成一个肥大的腺体。也就是说,到了年龄它就要长。这点要明确。所以问题是,年轻人不存在前列腺增生,需要到一定年限。有时候20多岁的病人来,我问他,他说在什么地方看过,说他是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我说这是不正确的,有没有炎症要查一下,最起码是没有肥大的,年轻人是没有肥大的,这点是绝对的,如果得别的病是另外一回事。一般都要40—50岁以后才会得肥大,从临床上50岁以前是不会出现肥大的。虽然目前临床上还没有正式的论文发表,但是我们作实检的时候会看出来,关键是从组织学上,比如你去检查,50岁的概率是50%,60岁的概率是60%,70岁的概率是70%,80岁以上的概率会是百分之百,但是临床学上每个个体情况不一样,显示出的症状是对尿道的积压,所以我们临床上不看大小,主要看对尿道的积压,当然有时候虽然不是太大,但症状还是很明显。 [18:33]
【主持人】:最近两年对“男性更年期”的炒作比较多,请您具体解释一下?它有什么问题吗? [18:33]
【郭应禄】:所谓的“男性更年期”是对应女性更年期说的,所谓的更年期是指性激素,女的是雌激素缺少,男的也一样。等于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雄激素、雌激素都会有水平上的变化。但是男性和女性不一样,年龄的界限不是特别清楚,也许这个人到了70多岁,他的雄激素的水平也不是特别低。所以为什么有争论呢?女性的更年期年龄虽然有差别,但是不是泰达。而男性的差别很大,所以有人说男性不存在更年期。我认为,无论叫什么,应该叫“雄激素缺少综合症”,性功能减退、肌肉减缩、盗汗等等都是雄激素减退的表现。过几天有一本书《男性更年期综合症》的发书仪式,定于7月举办。总之,随着性激素的水平不一样,所以出现的时间不一样。但是症状其实是差不多的。 [18:34]
[网友老标]:要求医师执照是合理的,但现实中医师执业和发证机关均不能让人满意。 [18:35]
【郭应禄】:需要证书这是国家的法,无证行医肯定是非法的,这是最起码的要求。我想应该是由中国医师学会发证。 [18:35]
[网友猪脑子]:为什么国内不研制比伟哥更厉害的药物来占领国内市场? [18:40]
【郭应禄】:很简单,谁都想出最好的药,但是不是最好的药一想就能出来。比如万艾可的出现,也是经过多少年才出来这样一个药。而且医务人员在实践过程中经过了大量非常认真的实践,万艾可原来是治疗心血管病的,但是治疗作用不强,但是后来发现对男病人的阴茎勃起有作用,这就需要医护医院非常细心地在意外中发现这个疗效,我管它叫歪打正着。
  我们国内也在研究类似的药物爱地纳菲,正在作临床,但是推出以后是不是效果更比它好呢?不一定,但至少效果是类似的。还有,我自己,也包括台湾地区也在实验利用淫阳藿在作研究,它有促进性活动的功能。但是现在知道,它的效果会比万艾可弱。目前把万艾可视作一个顶药,用一次起一次作用,我们在试图用淫阳藿来治根。 [18:40]
【主持人】: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中国伟哥”? [18:40]
【郭应禄】:关于“中国伟哥”的事情,我有些看法,因为所谓的中国伟哥不是我刚才说的爱地纳菲,这是我们抢注的一个商标,而不中国伟哥的成分。从我的角度讲,我对这个行为一点都不赞赏,我觉得这是没出息的表现。应该说,我们要创造有我们知识产权的,与它相等或者比其更好的药物,而不是靠人家打响的牌子扣在我的头上,而自己卖的药不是那个,甚至不如人家。所以我不太主张靠“伟哥二代”这类词语来宣传,中国人应该研制属于自己的新药。
  至于如何评价中国伟哥的药物,那是两回事,不是一类药。假如把原来药的名字算上,起码排在第三、第四。 [18:42]
[网友谁闲得无聊]:有前列腺问题的,是不是应该禁止或者减少性生活? [18:44]
【郭应禄】:我觉得这个看法不见得对,这位网友的说比较笼统,也许指的是前列腺炎,对前列腺炎来说,正常的性生活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还有一个前列腺液里面的引流问题。但是是不是需要过渡,那是性外一回事,不是单独的前列腺的问题。 [18:44]
【主持人】:您能描述一个健康男性的状态吗? [18:44]
【郭应禄】:精力充沛、事业心很强,性格开朗,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 [18:45]
【主持人】:这也是郭教授对男性提的一个希望吗? [18:45]
【郭应禄】:我想应该是这样,目前社会上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对男同志也应该是这样,你总要希望国家好了,自己也会好,家庭也会好。 [18:46]
[网友夜里挑灯]:您觉得临床大夫和医药公司、药厂的关系如何处理? [18:48]
【郭应禄】: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们的看法是这样。医药公司也好、医生也好,假如是正确的关系,应该都是为病人治病,目标是一致的。所以,等于这两者应该是非常合作的关系。等于我用了你的药,好处在什么地方,还有哪些地方不好,我应该及时反馈给厂家。而包括药库、器械,也应该及时和大夫接触,了解怎样为治病作贡献、起作用。我想这位网友问的问题可能是根据社会上的现象问的,好象厂家一和大夫接触就要给点回扣和红包,那是两回事情。所以,我认为这是暂时的不正常的现象。我接触一些台湾的同道,他们讲我们目前的现象他们十几年前也发生过,但是逐渐没有了。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情况的变化,也包括对一些错误的问题的正确认识的提高,我想,我们还是应该理解正确的。所谓工贸结合、产学研结合,大家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这样才能进步。
  目前这三者的关系不正确,从长远发展来说,应该是互相促进,我需要什么药向你提出,你在这方面去研发、去促进。 [18:48]
[强国论坛一网友]:请郭教授谈谈什么叫不良反应?什么叫不良反应事件? [19:01]
【郭应禄】: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家还是应该重视的,反过来这也说明,任何一个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只能掌握它的主要一面来针对解决你身体上的疾病。这也反过来提出一个问题,不能蓝吃药,不是天天吃药身体就准能好。同样的,比如最近关于万艾可,美国报道全世界吃万艾可的有2000多万人口,其中出现了38例不良反应。这些问题对我们来说,对中国的医生来说,我们不是一上来先否定,说这个东西不可靠,或者是完全定下来。这就提醒我们在用这些药的时候应该引起重视,比如病人的眼睛已经有病,我们用起来就应该慎重,但是,是不是我们肯定准是万艾可引起的呢?也不好说。这个年龄组的人就容易发生这种病,不吃这种药发生了这种病没人说他,一吃这种药人家就会联系起来。总之,这是一个借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其他的病也是一样。
  以前开玩笑说,以后万艾可成了送领导的礼品,那么领导没这个病的不是吃点就准好,吃完了以后赶上视神经的毛病,那不是麻烦了吗?所以我说,有病应该吃药,而且有什么病吃什么药。万艾可的例子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一方面,报纸上是报道不良方面的负面消息,反过来还有好处呢,也看参考消息上讲过,吃了以后对小孩子的眼睛有好处,唯一的副作用就是勃起会有问题。我们也不能说它对心肺功能有改善就拿它治心脏病,但是也不能因为这个就不用,而是要正确使用。 [19:02]
【主持人】:出现ED以后应该注意哪些身体反应? [19:03]
【郭应禄】:从ED的原因来说,血管毛病可以得,心理毛病可以得,神经出了问题也可以得,也可以和吃药也关系、和放射治疗有关系,和手术有关系,和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动脉硬化都有关系,另外就是老年人,老头儿和年轻人绝对不一样。所以有了ED以后,首先要想想有没有糖尿病、心血管有没有毛病。
  至于有人说ED是亚健康的前兆,我认为,目前对亚健康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不建议提“亚健康”的说法,还处在争论之中。 [19:04]
【主持人】:最后请郭教授作个总结性发言吧。 [19:05]
【郭应禄】:我想,总结发言谈不上,但是今天通过大家一起交谈,我认为还是有好处的。最低限度,我们作医生的,也知道社会上对医生有什么需求,特别是男同志,当然不是说男同志多重要了,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中,也还是这些一种习气,这样一种形势,男同志负担的任务还是不轻的。对这些人来说,如何摆正这些关系,对自己的身心健康给予重视,这还是需要的。比如对一些疾病,哪些该治就要治。现在国家为了爱护老百姓,各个单位在不同的情况下规定多长时间根据年龄和需要作体检,我们也遇到了不少病人因为工作忙不去,觉得自己身体棒。但是我说,你身体棒是自己认为身体棒。有一个人,40多岁,他觉得身体挺好,工作又很重要,从来不做体检,但是后来因为有点不舒服,就作了B超,发现他肾上有个肿瘤已经长到8厘米,如果按期作体检的话,应该早就发现了,早发现治疗就比晚发现治疗效果好得多。弄好了身体,就是为你的工作打基础,这两者是不矛盾的。所以,该做体检的时候就要作体检。反过来对我们医生来说,我们也发现一些情况,人家去作体检了,社会上也应该有这样现象,不同的体检队水平也有不同,他给你检查就认为是正常的,B超一查一下子就过去了。所以,对每个人来说,国家给你体检的机会,你就应该认真去做。对医务人员来说,人家把身体交给你了,你就要及时发现、早期发现疾病,不能马马虎虎就过去了,耽误了人家的病。只有这几方面都协调了,男人的身体也才会好,工作才能进步,社会才能进步。今天通过交谈,我想,社会上的大众总是希望医生能尽到自己的责任。而对医生来说,他的健康和生命交给了医生,医生就应该负起责任来。我不同意社会上将医生和病人的关系对立起来,等同于一般消费。我们不是强调希望别人对我们怎么样,我们也是希望病人给予医生充分的尊重,要信任他。病人相信医生,医生也会全心全意为你服务。医患关系改善了,治疗也会快,对保护你的健康也有好处。所以我相信,我们国家会出现医生爱护病人、病人相信医生的局面,所谓“和谐社会”,病人和医生之间也会和谐。我实习的时候的一些病人到现在还在找我,有什么喜事也会告诉我,那就是因为我们建立了非常和谐的、健康的医患关系。 [19: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4-282387.html

上一篇:郭英禄教授谈男科的方方面面之二
下一篇:男科领域新进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