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时间在飞

已有 4755 次阅读 2013-12-22 17:28 |个人分类:一点想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生活, 奋斗, 时光

好久没有用文字记录些自己心里的东西了。主要的原因是每天的安排已经挤不出时间去思考和回忆生活中的点滴了,当然最主要的是没有那种写文字的情调。

北京的雪还没有来,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寒冬的存在,新年将至的节奏。眼看着一年又快过去了,坐在实验室想用一首打油诗记录一下此刻的心情,但是早已找不到那种情调了,只能翻翻两年前此时作的几首打油诗,简单回味一下。年尾已至,忍不住想对过去做一番总结,首先是这一年的总结,然后是这个时期,以及过去的四分之一人生的总结,感慨颇多。首先,这一年并没有取得很大的进步,反而离生命的尽头又近了一步。这个时期的自己,每天需要考虑的东西很多,每天需要做的,该做的事情也总是做不完,时间是浪费不起的。过去的四分之一人生,是每个年轻人必须经历的,这个阶段主要是长身体,打基础,认识世界,接触世界,培养自己三观的时期。有的时候简单想一想,发现人生真是飞逝,在我二年级的时候,我的父母都在自己的20几岁阶段,我的妹妹出生,16年过去了,妹妹已经读高二了,父母也处于自己人生的40几阶段。这16年来,我一直在学校学习,从未间断。猛然发现自己也已经处于黄金的20几,觉得自己的积累还不够迎接未来的挑战,但是时光总是在飞,不会给任何一个人有一个完美的姿势再投入自己事业浪潮的时机,所以得学会抓住机遇,要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希望的光芒。有的时候很累,觉得自己很多事情上都落伍了,或者和同年龄段的人有些差别,但是仔细回味一下,观察一下身边人,问问自己的内心,真的是那样吗?生活是一个简单的方程式吗?有必要为了其中的一个解不够好而驻足不前吗?有的时候很恐惧,担心自己会错失很多时机,或者把握不好当下的机遇,但是未来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未知数,有必要为了一个假设而慌乱了自己的手脚吗?为何不勇敢些呢?前段时间讨论过一些事情,得出一个小小的结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20几,30几,40几等。在不同阶段的人面临的挑战,拥有的资源都是不同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积累。闭上眼回顾,爸爸妈妈从自己的20几走向40几的这段时期,自己都记得非常清楚,仿佛妹妹的出生就是在前不久的事情,而不是16年前的事情。慢慢地他们也将老去,待我工作之时,他们也许就要进入他们的50几。今天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我一个月后回家的消息,她说每次她知道我将要回家的消息都会无比地盼望着,数着天数,觉得那段时间过得好慢,还会想到我小的时候因为工作忙,我自己受了不少委屈,现在回家得好好补偿。我笑着对她说,都快过去一代人的时间了,你怎么还想着我小的时候的事情呢?虽是笑着说,但是内心也在叹息。妈妈说,这是每个做妈妈的都会记得的事情。有妈妈在,自己永远都是个有人疼的孩子啊!


刚刚通过偶然的链接,读到了盖茨在自己的网站上(http://www.thegatesnotes.com/)发表的一系列文章,涉及医疗,教育,能源等等诸多方面的思考。从网站主页的照片发现盖茨现在已经变成一位儒雅的老人,而不是以前的科技怪人,也是一位正在思考并着手解决世界上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的一位慈祥的老人。来中科院的这段日子,一些观察,一些思考让我知道自己的小圈子并不是世界的中心,自己研究的东西并不是世界的必需品,而只能算是世界上的一员。对于正身处疼痛中的人来说,止疼药比苹果手机更炫。感谢当今世界给人们提供的便捷的交流和共享资源的方式,我可以很方便地获取很多以前得花很大精力才可以获得的资源。


时间在飞, 我应该在这个开放的环境下保持开放的自己,多与身边人以及网络上的同道之人交流,我应该而且一直保持对知识的渴求,真我的追求和对环境的更美好而做出贡献的态度。时间不等人,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价值所在,且行且珍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751971.html

上一篇:多么痛的领悟
下一篇:做自己的记者
收藏 IP: 159.226.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