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家·温暖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13-3-19 23: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温暖

乍暖还寒的帝都北京,今日普降了点冰糖雪泥,冷冷的。


将GZ送到机场大巴的路上,去时两人共撑一把小伞,没有关注到路况的变化,路边风景也被忽略,但是回程自己一个人时,我不时地寻找着她早上来时在电话里告诉我的路标,定位着自己与目的地的距离,也算是对别离的一种不舍。却也偶然发现,平日里奔跑的汽车尾灯,依然在奔跑,闪烁的弥红灯,依然闪烁着,只是在冰糖雪泥的烘托下更加让我感到温暖和向往,因为尾灯奔跑的方向是家,而弥红灯闪烁的位置也是家。


节前回家,发现腾讯在火车站做的广告,写着人的一生都走在离家和回家的路上。当时看了没什么感觉,觉得自己很快就到家了,哪管那么多。但是当我离家后,来到一个离家千里的城市,却发现,心灵深处在寻找的还是家的感觉。借助现代发达的通信业和低廉的通信费用,我每天都可以和家人保持沟通联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家乡和亲人的想念。然而,对于年轻人来讲,这个家往往包含了更多抽象层次的东西,可以是一个明确的人生方向,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一个完善的知识体系,一个真情的来自兄弟的问候,一段美好的和恋人相处的时光……这个家包含了很多,回到任意一个家都会给人一种幸福的感觉,都可以尝到家的味道。


晚上回到实验室,脱掉外套,坐在电脑前面,静心地阅读着文献,慢慢地缕着自己的日程安排,这种安静的感觉也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每一次和GZ的分离算是一种离家,而相聚便是回家,可以见她前一天,她的航班对于我来说永远飞的太慢。家,因为可以给人归属感和认同感而让人倍感温暖,即使是在这个寒冷的夜晚。


愿每个朋友都能找到自己内心深处的那条回家的路,享受回家的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671955.html

上一篇:曾经的你
下一篇:真爱
收藏 IP: 159.226.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