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生活的道理:爱上带刺的玫瑰

已有 4230 次阅读 2012-5-14 17: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情感, 包容, 生活的道理

                                                     爱上带刺的玫瑰
                                                                             -------致我最爱的GZ                                      
    也许每对恋人之间都会有彼此不愿接受的缺点,也会有彼此都不期待的事情发生,这些对于感情都是一种考验。前天我们之间的交流让我觉得我不能因为这些而放弃我们的感情,却要因对彼此的进一步了解而更坚持风雨同舟。
    GZ她是未来的一个空姐(几个月内),空姐的行程和女人的心情一样都是有些规律可循但却又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的,因此空姐的家庭常常是聚少离多(某种意义上)。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太好,我就听过一个管制员和他的空姐前妻因经常不在一起而离婚的例子。GZ与别的空姐不同的是,她不仅是空姐而且还是位事业心很强的空姐,有远大的理想且一直为这个理想而奋斗着,取得了一些令她同学羡慕的成绩。用她的话来讲,她现在头上有很多光环。大家都懂得,在中国如果想做成一些事情,人际关系是不可缺少的,至少和人的不断交流是应该的。我对这种文化并不持反对意见,我觉得只要不是违反原则的,彼此多交流增强感情也是挺好的。也是缘于此,她有很多聚会要参加,会和不同老师一起吃饭,这样本来在学校就时间不多的我们(她每天要上课,培训),单独相处的时间就更少了。因此无论从此时还是未来来讲,我都是不舒服的,因为我想多和她在一起。
    为此,我常常生气,认为她应该放弃一些无所谓的聚会和交流,多花些时间和我在一起。每次她看到我生气都会笑着用各种办法哄我开心,其实后来我知道她也很受气,因为很多我觉得没用的聚会,会议和交流,其实对她来讲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因此,每次当我静下心来时,我还是会检讨一下自己的,责备自己不够包容。前几天,当她告诉我周六要参加一个烧烤聚餐,周日要参加一个聚会,周一要请老师吃饭时,我还是按捺不住心中的难受,一天很沮丧和生气。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的生气,我们之间进行了一次坦诚的交流,她说出了她内心的想法,我说出了我内心的感受。她说的一段话让我消除了生气的根源:你认为我取得的每个令人羡慕的成绩,都是因为我参加的那些会议、聚会和聚餐取得的,没有那些我是没有机会得到的。任何人都不能剥夺我做我喜欢的事情的权利,包括我的爸爸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么不喜欢我初中的班主任吗?就是因为她没收了我的历史书,不让我学我最喜爱的东西。你说你喜欢和人家交流,我也是啊,那你为什么就要剥夺我和人交流的机会呢?说到此我已觉得我真的也许在某些地方对她要求过多了,限制了她精神的自由,我觉得我错了,还有虽然我也许本来是不太喜欢女强人的,但是既然爱上了她美好的一面(漂亮,有追求,温柔体贴,出生于一个和睦的家庭),那么就需要接受她带刺的一面。爱上玫瑰的花香和美丽,就应同时包容玫瑰带刺的本质,这是GZ在前天晚上教给我的。
    人家说,爱上一个人就不要和她讲道理,要包容她,我觉得爱上一个人首先可以尝试改变她能改变的(共促两人的和谐),然后包容她所有不能改变的本质,因为千万不能因为花刺而失去花香,要抓住主要矛盾。
    那天晚上,在我送完她回我宿舍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也许才是真正的生活,也许对方为了你的欢心可以牺牲一些,但是本质的东西是没法改变的,你也不应一味自私地索取,也应有所让步,有所包容,共同努力方可共促和谐。爱上玫瑰就应同时包容它的刺。感谢GZ给我上的这么深刻的一课。回到宿舍我给她发个邮件,告诉她,你虽然是带刺的玫瑰,但是我依然爱你如故。第二天,见到GZ,我们的心情都很释然,我为我的包容也感到一丝自豪,我觉得我成长了。
    前天,我把我的经历在我敬爱的冯老师的演讲会上和大家分享了一下,下面是演讲会完了之后我与冯老师的QQ交流(准确地说是她先给我留言,我的回复),句句是我的真实情感。
     最后,愿我和GZ的感情天长地久!

冯老师:
    新亮,我听了你的演讲,感触很多。其实,我从你的演讲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和当年的男友,认识你们,我感觉到是上天的安排,只要坚持,一定有好结果。另外,你说GZ是带刺的玫瑰,很有创意,她真得美如花,但是,她不是带刺的,她非常棒,如果要用花来描述峥峥,应该说她是牡丹,国色天香,活得有尊严,而且高贵。我昨天跟她QQ联系了,你讲时,我就联系了。本来想短信她,才发现没有她的手机号码。新亮好好准备论文吧,把自己打造的非常优秀,才无愧于花的美丽。



我:
    冯老师,很感动于您对我一直以来的教育,鼓励和支持,非常感谢您!也非常感谢冯老师对GZ的关心,她也非常喜欢您!
    我从心底一直觉得能遇上GZ是上天对我的馈赠(也许是天上的馅饼掉进了地上的陷阱,呵呵),我遇到她,爱上她也许是因为她的花香,她的美丽,但是真正要接受她,包容她肯定少不了了解到她带刺的一端。前天我们之间的坦诚交流,终于让我完整地认识她,我觉得我更加爱上她了,因为带刺的玫瑰才是完美的玫瑰。所以我会包容她的所有本质。
    妈妈一直教育我要做个有良心的男人,不能做出对不起人家的事情。我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我要做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做个有胸怀的男人,不能因为花香爱上玫瑰,却因为花刺甩开玫瑰。对于我来讲,那是一种只求回报不求付出的表现,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是没有品位的表现,因为抓不住主要矛盾,没有胸怀。

    您对GZ的评价很高,我替她感激您!其实您对我们这帮孩子都特别上心,有时却忽略了自己孩子的事情,在母亲节的今天,我和GZ祝您节日快乐!祝您幸福美满健康!

  朱新亮 2012年5月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570860.html

上一篇:辞去本科毕业年薪十万的工作,选择继续读研值吗
下一篇:用心相伴,生活是一个连续而完整的历程
收藏 IP: 202.113.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