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试答冬洋兄进大学是干嘛的

已有 3283 次阅读 2012-4-14 20:33 |个人分类:一点想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代大学生, 大学生的任务

昨天在QQ空间上看到了冬洋兄的一条状态:进大学到底是为了干吗(嘛)的。我便问一下他为何发此感慨,今天见他的回答是:因为我对进大学开始困惑了
我现在还不知道他到底是为嘛困惑,但是我还是试着从他的问题出发,回答一下自己,列出自己的看法,不知可否帮助冬洋兄解开一些心结,顺便当做一次让自己反思的机会。
我是带着遗憾进大学的,我老爸至今还是对我的决定留有一点不满。在我军训期间,学校组织了一次新生大会,不知是哪位领导给我们带来了一句名言,至今激励着我的前进:当代大学生的三大任务:质疑,努力学习和独立思考。也很感谢蓝博能在第一时间发了几封站内信给我,他告诉我进了大学要有自己的目标,为之奋斗,千万不要随波逐流;要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到现在为止,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按着上面的两条思路来过我的大学生活的。
我觉得读大学给我的是一次机会,一次时间跨度很长的机会。我有四年时间来学自己喜爱学的东西,阅读自己喜爱的文章,并做些小实验,参加些活动,从中思考自己的优缺点。
还有,大学给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开始,就是开始积累。积累知识,积累思考,积累良师益友。小柴昌俊曾经说过:一些优秀的老师和朋友与扎实的基础知识对一个人的一生的影响同样重要,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在小学和中学的那套模式,只是让我们积累了一点固定的东西,并没有让我们积累思想。而且小学和高中的知识并没有让我们去真正思考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只是告诉了我们一些东西。在高中,我认为世界上大多数东西是确定的,已经被解决了,然而到了大学,随着积累的东西涉及的面越来越广,看到的东西越来越多,我知道世界上其实未解决的问题是绝大多数的,其实很多貌似解决的问题都只是被解决了那么一点,比如你们的医学,本来认为胃病是“遗传因素,生活压力,过于紧张,营养”等等 引起的,但是后来有个年轻的澳大利亚医生推翻这个理论,还因此获了200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比如交通拥堵问题压根现在就没有解决方案,凡是涉及到复杂性的问题,都有解决的余地。【说得是不是有点过,需要专家批评,还好我研究生期间就是做智能交通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的,希望几年后可以有个答案】因此我相信,没有永远正确的东西。正如钱老所说:Nothing is final.
最后,大学教会了我一个观看世界的角度,以变的思维看世界。回顾历史可以帮助我们预见未来,但是未来的预测并不是那么地准,时间跨度一大,就几乎没有意义了。其间就是因为变的东西太多,整个世界的格局都在变,没人说得清会发生什么(除非像蓄谋已久的战争,但是即使是战争也只能是发展方向是什么,最后的结局其实也是难料的)。所以,人还要学会活在当下,永远不要失去希望。
冬洋兄,时间有限,文采不行,很多东西未能阐述,但是希望我写下的能给你点启发。回家长叙!
 

新亮
2011年1月1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559307.html

上一篇:保持内在的从容
下一篇:年青人如何抉择自己未来之路的方向
收藏 IP: 202.113.41.*| 热度|

1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