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 Yonggang’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yg @ =>:Welcome to my blog

博文

《资源科学学科发展报告2008-2009》发布

已有 3809 次阅读 2009-4-22 10:37 |个人分类:自然资源学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资源科学, 发展报告

410上午,中国科协在北京举行2009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向科技界和全社会发布了我国28个学科进展情况,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发展状况和中国科协960种科技期刊的发展状况。这是中国科协第三次举行学术建设发布会,并首次增加所属全国学会发展状况的内容。

资源科学是2006年被中国科协首批纳入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的重点学科之一,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组织完成了《20062007资源科学学科发展报告》。根据中国科协的部署,2008年我会继续组织了《20082009资源科学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工作。

本年度报告重点对资源科学的7个分支学科进行专题研究,包括重点领域资源学科3个,即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资源循环利用、资源工程;以及部门资源学科4个,即天然药物资源、干旱半干旱区资源、山地资源、湿地资源。

本报告重点总结和评述了上述7个分支资源学科的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同时也反映当前我国资源学科在研究、教学、交流等方面的概况和进展,各学科最新成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应用进展,分析了国内外本学科的发展水平、战略需求、研究方向等,对学科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发展策略和对策。本报告强调了对资源学科的指导性、可读性、文献性、前沿性,突出本学科的亮点。

本报告主要撰稿专家有:李晓兵、伍永秋、沈镭负责“第一章资源科学学科发展综合报告”的撰写;刘红玉、林振山、王文卿负责“第二章湿地资源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陈发虎、马金珠、巩杰、陈建徽、黄小忠、王劲松负责“第三章干旱半干旱区资源学科发展报告” 的撰写;邓伟、方一平、刘邵权负责“第四章山地资源学科发展报告” 的撰写;段金廒、周荣汉负责“第五章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杨茂胜、米文宝负责“第六章资源工程学科发展报告” 的撰写;李晓兵、伍永秋、李波、唐海萍、王玉海、金建君、陈云浩、朱文泉、宫阿都、邓磊、李宁、孟耀斌负责“第七章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周启星、魏树和、曾文炉、张凯松负责“第八章资源循环利用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

李晓兵、伍永秋负责了本报告的组织与各专题报告的统稿工作。陈传友、董锁成、刘彦随负责了第一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七章的修改,王良信、赵润怀负责了第五章的修改,谢庭生负责了第六章的修改。沈镭负责了对全文的统稿和审读,叶苹、商永刚参与了项目管理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227484.html

上一篇:资源经济与世界资源研究室2009年博士后招聘启事
下一篇: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