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Sta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jianzhuo 药学小硕,不敢言科学,点滴我见而已

博文

中医的科学(部分内容转自dxy)

已有 3547 次阅读 2008-6-13 10:25 |个人分类:探索

在dxy上看到一个讨论中医之科学的帖子,这样的帖子原本我是不感兴趣的,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有些人或是因为自己的科学体系与之相去甚远,或是曾经遇到过庸医,亦或是有着其它诸多的原因而对中医有偏见和歧视,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冒犯之言语也就可以理解了。每每这个时候,其实都是想说点什么的,可又觉得穷辩无益,并且也并无苏秦张仪之说动六国之才,于是这样的帖子更多的时候选择了绕着走,和一笑而过的态度。

但今天看了丁香园这个帖子一位战友的回帖,觉得他刚好说出了我心中所想,是我组织了几次都没有组织出来的语言,故而转在此处,留给相同想法者共勉。

以下为转载:

我的母亲是个中医,我学的是西医,当初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为了专业问题经常和母亲吵架,我也觉得中医不科学,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太玄,不能理解,不可理喻。所以我们把我们学的这一套叫做科学,把非我们所能接受的叫“伪科学”,何其自大!

真正不懂的人总是站在外面叫喊。其实中西医来自于不同的体系,各自有各自的思维方式,五行相生相克的说法与哲学观点如出一辙。换句话说:中医本身就是一种哲学,将人看作自然界的一部分就是中医的基础,追求的就是一个阴阳平衡,缺则补之,过则导之。又有什么不对,很多人拿着不能论证就是“伪科学”的大帽子吓唬人,司马南都说过:眼见都不能为实。那换句话说:眼不见就一定为虚吗?为什么人吹了风就会感冒?谁能从西医角度辩证一下!原发性高血压的致病机理是什么?谁能从西医角度来证明?

西医是一种逻辑思维,中医是一种概念思维。就好像算术一样,你用十进制算一个结果,我用二进制算出另一个结果,你凭什么就说我算得不对,就因为大家都是用十进制作算术题吗?

我从小体弱多病,母亲对我用中药调养。我现在身体健康,连感冒也很少得,吊针都没打过。所以我才会用一种接受的观点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医。结论就是:中医绝对是一门学科(不仅仅是科学),她深奥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现在还不能理解。这也就成了很多小丑攻击她的借口。事实上:先发现某种现象,再通过研究探索去论证才是真正的科学态度(循证)。否则就只能成为在比萨斜塔下看伽利略扔铁球的看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302-28894.html

上一篇:关于超滤
下一篇:可怜的0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