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 Compound Librar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ei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博文

我国科学家首次为植物环肽提出框架性概念

已有 5054 次阅读 2007-8-31 10:12 |个人分类:科学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新社昆明八月二十七日电 (保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谭宁华博士今日称,由该研究所组团研究的重要天然产物---"植物环肽"的系统化学研究目前创新成效显著,首次为植物环肽提出框架性概念。

        据了解,该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俊院士和谭宁华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组共同完成。该项目的研究旨在为植物环肽研究建立一个参照框架,促进形成植物环肽化学研究新领域。经过长达十五年的系统研究,该研究项目在植物环肽新的检测方法、新化合物发现、新的结构骨架分类、生物合成、学术性总结和新学术观点提出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外,通过该研究还建立了完整的植物环肽化学研究体系和植物环肽的薄层化学检测新方法,并在国际上提出植物环肽研究的一系列最新观点。
        谭宁华介绍,植物环肽一般是指高等植物中主要由氨基酸肽键形成的环状类含氮化合物,目前发现的植物环肽主要是由两至三十七个L构型的编码或非编码氨基酸组成,是一类重要的植物代谢产物,是先导化合物发现命中率较高的一类天然小分子。自一九五九年首次被发现并确定结构以来,在一些重要结构与功能问题仍未有重要性突破。
        据介绍,世界上目前已发现五百多个环肽,中国发现一百一十多个。其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这一研究团组一共发现七十九个,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此后研制诸如治疗肿瘤、免疫、镇静、抗菌等方面的新药,奠定一定的科研基础。”谭宁华博士说,“利用环肽分子研究生物体系进化的关系,对低等生物和高等生物之间进化进行理性思考,找到环肽的“生物角色”,这才是研究的终极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3-6693.html

上一篇:悼念植物学家冯国楣先生
下一篇:金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