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问收获,但务耕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zilai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文

SPSS中的参数检验(二)

已有 6956 次阅读 2010-9-20 09:13 |个人分类:SPSS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检验

题外话:国内教材的最大特点,就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教材烂熟后,应用时依然在掏浆糊,请原谅我的愚钝……
 
SPSS中的单样本t检验、两样本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都是均值检验。前两者很好理解,方差分析只是处理多于2个样本的假设检验问题。
 
国内教材在介绍统计量

 

时,很少提及标准误(SE)这个词,原因不详。其实式中分母就是标准误,而统计量就是计算样本均值跟总体均值之间的差异有几个标准误。然后就是正态分布规律,95%与1.96…
 
独立样本t检验与配对t检验之间的区别。使用中区分起来很容易,有关联的两样本采用Paired-Samples T Test(如比较同一组干电池的电压在存放前后是否存在差异),独立两样本采用Independent-Samples T Test(如比较两个城市的GDP是否存在差异),但两者的计算过程存在区别。虽然两者的统计量形式类似,但变量含义完全不同。
对独立样本,考察的是两组数据间整体上的关系,只计算数据的平均值和方差,样本大小可以不同。以A样本和B样本举例,式中分子为两样本的均值差,分母则为两样本标准误的平方和开根号。
对配对样本,考察的是一一对应的两组数据间的关系,计算成对的数据间的差异,而忽略不同对之间的关联,其统计量实际上是配对差值与总体均数“0”进行比较,即推断配对差值均数与“0”是否存在差异。因此式中分子是差值均数与0之差的绝对值,分母则为差值标准误。显然,两样本大小必须一致。
 
实践中存疑,请大侠指点。
问题描述:有10种课本,在北京、上海、广州的销售量见下表。请问,这三个城市的居民对这些课本的需求是否存在差异。
 
北京
上海
广州
课本1
100
200
245
课本2
11
9
30
课本3
20
30
70
课本4
50
40
90
课本5
60
70
50
课本6
20
15
16
课本7
7
9
10
课本8
5
10
20
课本9
30
40
50
课本10
80
60
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720-364793.html

上一篇:SPSS中的参数检验(一)
下一篇:SPSS中的聚类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