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mbo

博文

试论我国生态学二级学科的划分

已有 8701 次阅读 2013-3-24 07: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态学, 学科

中国地域广大,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为生态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了天然的和优越的研究条件。中国人口多,发展压力大,大部分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承载力有限,除了強调生态学的基础地位之外,还应同时強调生态设计的思想,重视生态学的建设性定位,推动自然资源的有效管理与可持续利用。升级为一级学科为生态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台和机会。但要把生态一级学科发展好,合理规划二级学科则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生态学二级学科的数量。二级学科太少不能体现新形势下生态学发展的重要性和对生态建设的支掌作用,也不利于学科发展,应留有发展空间;二级学科太多,容易给人松散的感觉,二级学科间应有紧密核心联系,并相互支掌,才能避免给人以庞杂松散的感觉,树立科学严谨的学科体系和形象。

生态学二级学科的规划应坚持和強调理学的特点。要強调生态学核心观点,重点在于理解机理和过程,在此基础上重视工程技术与管理的研究;把握机会,深化基础研究,并特别强调生态学基础理论与应用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夯实生态学科的基础地位;有利于认识和加強生态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普及,避免人人都是生态学家、人人都不能讲透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尴尬被动局面,奠定生态学坚实科学基础,努力发展形成令人尊重的严谨学科体系;留有与其它学科对接的空间,对生态文明发展起到支掌带动作用。

对二级学科划分方案的思考:
个体生态学与分子生态学主要指个体及以下尺度的生态学,如植物、动物、微生物生态学,生理生态学,分子生态学,进化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科学(这里只含物种和遗传多样性部分,生态系统和景观多样性划归到生态系统生态学之中)
生态系统生态学群体及以上尺度的生态学,包括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全球生态学,以及同行业有关的分支,如农业生态学,森林/林业生态学,草()原生态学、海洋生态学、湿地生态学等。

生态工程与技术(或生态设计与工程)这是体现生态学应用特点的二级学科,应与具体的工程技术相联系,重点应在于工程技术中的生态学原理,内部原理与生态系统的设计原理,遵循可持续性科学原则,生态工程学,社会生态学,经济生态学等。
自行设定的特色学科:原则上,以上三个二级学科的划分方式应能够囊括生态学的所有分支学科,但考虑到生态学科具有显著的地域特点和尺度特征,应允许不同学术机构根据所在地区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突出优势与特色、强调应用性质,可划分12个二级学科,可体现学科交叉、尺度与地域特点,例如景观生态学,全球生态学,城市生态学,水域/湿地生态学,农林草牧等的生态学等。

前面3个可作为指导性的二级学科,各学术机构可自主另设12个以应用为主的特色优势学科,体现生态学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掌作用,但二级学科总数以不超过5个为宜,每个机构不超过4个为宜。

 

本科专业可设生态科学与生态技术两个专业,生态技术可在高年级时设立专业方向,并重视与行业特点的联系和支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68-673306.html

上一篇:新手上路,诚惶诚恐.
下一篇:再提生态学二级学科划分
收藏 IP: 123.125.15.*| 热度|

2 柳海涛 李卓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