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土家特色美食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15-8-15 09:20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汉人过早一般是热干面加米酒,或者豆浆加豆皮,小吃品种特别多,我2006年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介绍武汉的小吃,发表在当年的《中国美食地理》杂志上。

对于美食,没有人能拒绝。

去恩施,有几样东西不能不尝尝。

一是土家的油茶汤。

     

 

油茶汤一般由糯米,茶叶,黄豆,盐,食用油等材料做成。

先将绿茶、黄豆,糯米等在食用油里炸一下,将水烧开冲,再加各种作料即可。

土家人早中晚均可以饮用油茶汤,味道鲜美,有绿茶的清香,又营养丰富。是旅游恩施不可不品的饮品。

 

二是合渣。

     合渣又称“懒豆腐”,比做豆腐简单。其实我小时候经常吃懒豆腐,是童年时最难忘的家常菜之一。可见虽然叫法不同,各地都有自己的做“懒豆腐”的传统,也因当地的条件不同而有不同的做法。老家河南的做法是将泡好的黄豆用石磨磨碎,和新鲜的野菜一起煮,加上各种佐料和食用油,以吃野菜为主。当时常常吃的野菜是野油菜和野芥菜,老家人均称之为“辣(音)菜”。而恩施合渣的做法则不同。他们虽然也是将磨碎的豆子加菜一起煮,但以黄豆渣为主,菜只是点缀。后来发展演变,除了加素菜,还加各种肉沫。

     张关合渣是将合渣煮好后点卤变得稍干,加鲜汤配猪肉、仔鸡、鸡蛋等做成鲜肉合渣、仔鸡合渣、鸡蛋合渣等系列合渣火锅。张关合渣因宣恩一小集镇“张关”而得名,以合渣火锅为典型特征,张关黄老太合渣口味纯正,营养丰富,人们戏称“全价食料”。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无论是本地人还是中外游客都特别喜欢吃,受到极高评价。(来自百度词条)

     

 

恩施市区内的“女儿城”旅游区有一家张关合渣分店,晚上八点多去吃饭依然生意兴隆,大堂都找不到空位置。

 

合渣的味道不错,很清淡,很香的味道。特别适合素食者食用。

第三是腊味系列。

       恩施人喜欢制作并食用腊味。数年前我曾得到老家是恩施的朋友专门带来的制作好的腊猪腿一只,不知道怎么食用,恨不得丢掉。我对于自己不擅长烹制的食物,总有一种天然的回避心理。很多时候,日常饮食还是选用自己常常见到的食材。比如有海鲜贝类或者虾类,山珍蕨菜茶树菇之类,新鲜的如佛手山药等,总会放置很久,等坏掉再理所当然地丢掉。后来我渐渐学会食用腊肉,才将之分割成小块放置冰箱内保存,烹饪青菜时拿一小块出来一起炒,有特别的香味。

     

      将腊排骨或者腊猪蹄剁块,用开水淖过(去掉部分盐分),然后放入菇类一起炖,不需要再加盐,腊蹄汤有一种特别的清香味道。

      下面是我在咸丰四洞峡景区内的小吃点拍的,大家可以猜猜是什么。我在微信上发过该图,很多人猜不出来。

      我用五元买了一个尝了,味道很好。这种原料春天我可以很容易得到许多,几乎吃腻了,可是就没有想过还有这种做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913202.html

上一篇:白化现象
下一篇:鸭脚板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3 曹聪 朱晓刚 李伟钢 陆俊茜 刘玉仙 李竞 王海辉 庄世宇 韦玉程 李学宽 邵艳军 杨正瓴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