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我相信转基因科研共同体

已有 3302 次阅读 2013-11-13 08:52 |个人分类:转基因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基因, 共同体

      经过严格试验经过批准的转基因技术应用,我以为是安全的。

      反对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是对整个转基因科研共同体的怀疑。如果说对推广应用转基因企业的动机怀疑,我还可以理解,因为企业成立的目的是其盈利性。但科研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是相对独立和中立的机构,在中国属于事业单位。因为其经费来源不限于企业,这就决定了其研究的相对独立性。我们可以怀疑一部分进行转基因技术研究的科学家可能被大公司收买,但如果怀疑所有的科学家都被公司收买,那就等于怀疑一切:今天被怀疑的是转基因科研共同体,明天就可能是其他的科研共同体,任何新技术的研发都遇到这样被整体否定的过程,那么科研就难以为科技创新和进步提供保障了。

      把对个别教授的不端行为的抗议和不满强加给所有的教授,于是教授就被称为“叫兽”。把对个别医生的不满行为强加给所有的医生,于是医生从“天使”,变成了“魔鬼”。

       我不相信所有的转基因科研工作者都有不负责任地将对人们有害的成果推进产业化的动机。如果支持转基因技术产业化的是该领域科学家的整体,我如果继续反对,我会想想,是不是我错了?而不是怀疑所有人都在撒谎欺骗我。

       我对于不懂的知识,我会去认真找来资料阅读学习。而不再像个小学生一样,提出“十万个为什么”。在信息交流比以前好许多的年代,只要愿意,我会通过自己的方式找到问题的答案。

        有人会说:转基因科研共同体因为有利益,所以才支持转基因。哪个科研共同体对推进的该领域的技术没有利益?你支持或反对的某件事的时候有没有利益?任何时候,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无论是国家还是国际组织,在支持或反对某个事项时,都是利益衡量利益选择的结果。不可能存在只对自己有利而对别人无利的决定。

      人的认识的有局限的。

      但人的认识的局限性是可以克服的:有时候要学会转身,也许答案和真相就是那里。可有多少人愿意承认自己的局限,适时转身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741330.html

上一篇:土地流转引发的家庭矛盾
下一篇:转基因研发中的安全监管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5 许培扬 郑小康 蔡小宁 徐传胜 d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