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土地流转引发的家庭矛盾

已有 3685 次阅读 2013-11-10 10:40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矛盾, 土地流转

        前天回家,二嫂和妈妈还是不搭腔。倒是看见大哥大嫂和二嫂说得热闹。

        妈妈和二嫂不说话的根源,其实源于土地流转——二哥一家在广州开出租,我父母年纪大又身体不好,早就不种地了。大哥爱土地,就将二哥和父母的土地一起种下来。

        早些年农民种地还要交公粮,代替他人种地的人,一般是代缴公粮,再一亩地给点粮食,就算做是地租了(经济学的概念),用法律语言说,就是土地承包费。

        过些年,农民种地不缴公粮了,除此之外,还有种地补贴,种子补贴之类的钱,一亩地也可以从国家拿百十块;代种地的人,将粮食补贴要给人家,也要给点粮食,或者给点钱。那时候钱不多,一亩地一百两百块的,算不错的——因为种地赚不了多少钱,化肥农药种子涨价的速度,远远超过种粮高产和粮食价格上涨的速度。再说,种粮的人工也贵了——以前请人帮一天忙,给20、30块就可以,现在一天不给个50或者80的,谁给你干?

       近两年,粮食的价格又有小涨——油也涨,种子也涨,收割也涨,粮食再不涨点,天理不容!那真是不拿农民当回事了。可涨的幅度还是不大,无法吸引已经进城的农民回来种地。二哥一家开出租,已经不愿意再种地了。用二哥的话或,我跑一晚上就挣个两百三百的,干一年也才挣多少?

       由于父亲生病,母亲也近70岁的年纪,大哥种地农忙时,妈妈爸爸免不了要帮大哥大嫂。有两个儿子,妯娌之间就会比较。而将婆婆为谁干多少活,作为判断偏向谁的标准。以前二嫂不在家,今年因为带孙女回老家上幼儿园,就回老家生活了。父母为大哥一家干的农活,就被她看在眼里了。今年的秋收结束后,二嫂不愿意再让大哥种她家的地,就找个借口涨了价:承包地价,一亩800,愿种就种,不种包给别人,已经有人打听了。

        大哥这时不是算经济账了,是争口气,800也愿意种。并马上把承包费给了二嫂。送钱是侄子去的,但那钱送去时有点小问题。父母的土地,大哥二哥一人种一半,也没有说将钱给父母花。但这次,大哥除了将二哥家土地的承包费给了之外,还将爸爸妈妈的两亩地的承包费,一次给了妈妈。

        二嫂因为生了气:以前都是给她,现在凭啥给妈妈?

        大哥的理由也充分:我也将自己的那份给了钱,你的那份我也替你给了。

       二嫂说大哥瞧不起她:要给也是我自己给,你凭啥替我给?

       但二嫂不和大哥吵,有一天又看见妈妈帮大哥家摘花生,就扯起这件事,说妈妈不该要这笔钱。再发挥到其他事情上,婆媳二人你来我往,你一言我一语,叮叮咣咣说起来。

        妈妈气得不行。二嫂也气得不轻。据说还走到了田地里的机井边,要跳井自杀。问题很严重。

       俩人从此不搭腔了。

        我以为这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家庭矛盾。后来妈妈把一半钱还给大哥,大嫂又送给二嫂,但二嫂没有要,将钱扔了出来。大哥也气病了:前不久还去医院看病,焦虑,失眠,头晕。我以为他是得了心理疾病。

        要不是土地流转,这家里也不会闹矛盾。

        但大哥虽然心里生气,和二哥照样来往:二哥又承包一辆出租车,大哥二话没有说,将今年卖粮的钱全部拿出来借给了二哥。

         二嫂和妈妈住在一个院子里,却不搭腔。很不和谐。

        我一回家,不管那么多,先去二嫂的屋里坐坐。吃了二嫂蒸的山药蛋,逗逗小侄孙女。

        去县城给妈妈批了不少蔬菜,买了肉和水果,我撮合妈妈去送给二嫂一部分。二嫂说着不要不要,最后还是接下了。

        家庭和睦团结,才能让在外的人安心工作。健康第一,和睦也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740499.html

上一篇:转基因作物种植要进行区域规划
下一篇:我相信转基因科研共同体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4 郑小康 刘艳红 王振亭 曹建军 杨华磊 蔡小宁 赵建民 文克玲 陈沐 罗帆 曹聪 朱晓刚 赵美娣 武夷山 李土荣 李伟钢 徐传胜 魏东平 朱志敏 陈安 严少华 周向进 bridgeneer ZHENM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