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红薯情结

已有 3260 次阅读 2013-10-29 09: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日从土地里收获了不少红薯,武汉人叫“红苕”,见谁给一袋。因为谁见了谁问:这么多,咋吃完?

        红薯种的人少了。就是在老家,也越来越少人种。所以今年大哥在西瓜地里套种了红薯,虽然买西瓜的钱只是保了种植成本,收获的一万多斤红薯,除了让他赚了几千块,还有了红薯吃。刚收获时红薯一斤卖1块钱,听说现在已经降到了5毛。也远比他卖西瓜更容易。红薯很容易保存。最近差不多五六年,每年的红薯都可以保存到第二年夏天呢。

        哥哥种的红薯是白心,淀粉含量足,适合做粉丝。蒸的红薯吃起来干、面。我种的红薯是红心和黄心,还有一部分紫薯。红心或黄心红薯糖分足,吃起来松、软、甜。

        小时候生产队里种的小麦,产量很低,记得有一年一口人只分了15斤小麦,就连过年都要吃杂面,甚至根本吃不饱。后来改种红薯。红薯在一段时期是我们那里的主粮。一到秋天,家家户户都去地里刨红薯,然后将分给每家的一堆堆红薯,一部分拉回家放在地窖里保存,一部分就在地里推成红薯干晾晒。有时候下雨,即使在半夜里,因为担心红薯干被雨淋后发霉变坏,也会被大人叫起来去地里收红薯干。

        红薯干保存起来麻烦,重量轻占面积却大。我记得我家是父亲将高粱杆编成的“薄”搭在屋顶的大梁上成为顶棚,红薯干就放在那里。高粱杆不能承重太多,小时候我身子轻巧,就常常被父亲送到高粱杆搭的顶棚上放拿红薯干。现在还记忆犹新。

        红薯的吃法很多。蒸红薯,煮红薯,红薯茶,红薯稀饭。用红薯干和豆面,玉米面混合在一起蒸馒头。也有单独用红薯面蒸馒头的。红薯面的馒头又黑又亮。妈妈喜欢将红薯面蒸的馒头捏成窝窝头,中间的凹处浇上辣椒汁或大蒜汁才吃得下去。天天吃红薯,吃得吐酸水。我初中时就有胃病,也许和吃红薯太多有关。

        分田到户之后,想种什么自由了。谁不向往天天吃白面馒头白面面条的生活?农民一做主,就将所有的自留地承包地都种上了小麦。由于精耕细作,产量大大提高。加上逐渐由自己留种变成购买商品种子,不断有高产的品种上市,也为过上吃白面的生活打下基础。家里的小麦即使天天吃,也有剩余。可是,红薯却吃不到了。

        儿子说,你如果天天给我做红薯饼,我就在家吃早点。

        其实也很简单。将红薯蒸熟,趁热将红薯和面粉,白糖(不喜甜的人可以不加)一起搅拌,面粉不宜放过多,否则做出的红薯饼太硬。用锅煎熟即可。因为红薯是熟的,面粉不多,很容易熟。

         已经连续做了2天。因为不喜欢小姑子用油炸的红薯饼(太多油),每次煎红薯饼只放少许油,不沾锅即可。

         今天做时,加入麦片,玉米粉,葛粉,是典型的健康杂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737042.html

上一篇:转基因水稻专利及其他
下一篇:生活碎片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0 赵美娣 唐凌峰 曹聪 陆俊茜 徐传胜 刘光银 杨正瓴 朱晓刚 anran123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