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转基因食品的阴性标识

已有 6115 次阅读 2013-8-4 10:43 |个人分类:转基因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从类型上划分,可以分为强制标识,自愿标识,和强制标识与自愿标识共存。前者以欧盟为代表,中者以美国为典型,后者在日本存在。

      标识的种类分为阳性标识和阴性标识。阳性标识是指,标明某食品为“转基因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转基因食品的强制标识制度和自愿标识,主要是指其阳性标识的强制与自愿。阴性标识是指标明某种食品不属于“转基因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转基因食品的阴性标识在中国非常常见,原因在于中国的转基因食品及产品标识制度中,只规定了阳性标识,没有对阴性标识的限制。

      对于阴性标识,由于其是否定某种成分的存在,其标识的前提,不仅彰显了生产者较强的检验标准和条件,也需有严格的法律责任追究制度的存在,才可能保证其标识的真实性。否则就成了虚假宣传和欺骗消费者的一种营销手段。在中国,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无论是在施行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的欧盟,还是在施行转基因食品自愿标识的美国,对于阴性标识,无不从消费者利益保护的角度,进行严格的限制。

       美国只要求对与传统食品实质不同的转基因产品进行标识,在标识内容中应注明转基因食品中过敏性、食品成分、营养成分等与安全性有关的变化,必须使用“生物工程技术制造(Genetically engineered)或“本产品含有生物技术生产的原料”(This product contains materials producted by biotechnology)等词汇,反对使用“基因转移”(genetic modification)或“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等字眼,以免误导消费者。美国虽然允许转基因食品阴性标识,但是标识内容必须真实、易懂且不会误导消费者。禁止“不使用、利用生物技术生产的食品”的标注。这类表述容易产生歧义。暗示该标识食品优于其他食品从而误导消费者。根据美国食品法第343条(a)(1)规定,如果生产者进行阴性标识,则应当提出证据证明其标识内容属实且没有误导性。一旦构成错误标志,则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加拿大也允许转基因食品阴性标识。在是否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和广告》标准(标准号CAN/CGSB32315—2004)中,分两种情况对阴性标识做出规定:单一成分的食品,当低于5%的食品生产原料为转基因技术生产的食品才能标明为“非转基因食品”,但是有意添加转基因技术生产的原料除外;混合食品与单一成分食品相关规定类似。为避免阴性标识的负面社会影响,该国法律规定:对于市场上根本不存在转基因技术的食品,不允许标明为非转基因食品。例如,当市场上不存在转基因花生时,生产花生油的生产商不能标明为“非转基因食品”,因为尽管这种表述是正确的,但是会给消费者带来误解而认为没有标识的该类食品为转基因食品。

  虽然欧盟没有法律明文限制转基因负标识,但从欧盟对食品标识的相关规定中,我们可以看出欧盟对转基因食品阴性标识允许但严格限制的态度。如,在对与转基因食品相对应的有机食品标识的规定中,《欧盟有机农业规定》91/2092/EC要求,有机成分的重量不小于总重量的95%的食品可标注为“有机食品”,有机成分的重量占总重量70%-95%的食品可标注为“有机成分制造”的食品。所有成员国的有机食品标签上必须注明检验机构的名称或代码编号。进口有机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也应符合欧盟有机农业标准。从这些规定中可以推断,在欧盟,要想为一件食品贴上“非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将会受到严格的限制。

      澳大利亚虽未明文禁止使用转基因食品的阴性标识,但对其进行了严格限制。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对流通领域进行监督,确保任何转基因产品或非转基因产品的标识必须与《1974贸易惯例》一致。对企业从事的“有机食品”、“非转基因产品”标识,ACCC对其进行严格监督,防止企业使用虚假信息误导和欺骗消费者。

     日本允许转基因食品阴性标识。该国法律规定:列入标识范围的食品中,列入标识范围的作物成分如果为非转基因,则需在食品成分列表中该成分之后注明“Non-GM(非转基因)”;并允许将转基因成分含量低于5%的产品标为“非转基因产品”。但是,对于国内不存在转基因生物的食品类别,不能标注“非转基因”食品,并且对标注为“非转基因”的食品,实行严格的IP认证管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713970.html

上一篇:九岁女孩练摊培养了什么
下一篇:日本恢复进口美国小麦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4 孙平 武夷山 文克玲 朱晓刚 孙学军 蔡小宁 苏德辰 刘敏 蔡庆华 郑小康 夏新宇 许培扬 qqlisten ZHAOKe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