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灯笼草有没有追求?

已有 4961 次阅读 2013-4-6 10:16 |个人分类:植物故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灯笼

       灯笼草是我小时候常去田里打的一种猪草。那时候只关注多长时间能拔一篮子的灯笼草,好回家喂猪吃。因为那头被喂的猪,是我们家一年的希望:过年靠它,买新衣服靠它,能否有上学的学费靠它。放学后最大的事,就是挎着篮子去地里拔草,不用爸爸妈妈吩咐都乐意做也必须做的事。总不能让猪饿着。

      很久很久以后,渐渐淡忘了猪草的概念。也忘记了小时候常常相伴的这些小草,甚至忘记了它们的俗名。读了很多书,留在城市里教书了,偶尔卖弄些闲情逸致,才又重新俯视这些野草野花。终于知道了,灯笼草还有一个学名:阿拉伯婆婆纳。龙春林教授说是波斯婆婆纳。教科书上也许是这么写的。他是民族植物研究学者,也许说得更准确。

      每到春天,阿拉伯婆婆纳繁殖得很快。因为它有很强的无性繁殖能力,茎着土易生出不定根,重新形成植株。正因波斯婆婆纳很强的无性繁殖能力,在它无辜地长在麦田、菜地里时,却会被农民恨之入骨,或用手拔,或用除草剂杀。无不将之除之而后快。

       可它依然在寻找着机会:只要有那么一块空地,只要它的根能扎进去,它就快速成长,并且很快开花。

       也许你曾在公园里或田野里看见过它的芳踪,但却不曾俯身来欣赏它的美丽:它开出的蓝色的四片花瓣的小小花朵,也是如此的高雅靓丽。放大看来,决不逊色于大块头的“蓝色妖姬”。

        但如此艳丽的花儿,有多少人愿意俯下身来寻找,更不用说欣赏了。

         很多人,喜欢硕大的,抑或是有香味的花朵。那些容易被人看见的漂亮花儿,早就被移栽至园林中,抑或在庭院种植了。

        但阿拉伯婆婆纳,还保持着自己的野性:自由自在地生长在田间地头,公园的角落。它们随时准备着被工人从园林中除掉,被农民从田间拔掉,被动物在荒野吃掉。阿拉伯婆婆纳还是一味中药呢:味辛;苦;咸;性平。祛风除湿;壮腰;截疟(《中华本草》7(20):4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677412.html

上一篇:葱花和小蜜
下一篇:烤面包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3 徐传胜 张玉秀 徐大彬 戎可 武夷山 曹聪 陆俊茜 张磊升 李伟钢 朱晓刚 刘光银 yxh3161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