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老师该如何面对逃课的学生? 精选

已有 8071 次阅读 2012-11-9 20:09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老师, 逃课学生

     今天期中教学检查老师交流,并分配下学期课程任务。
     会上,不少老师提到学生逃课,尤其是大四的学生逃课。对这个,似乎已经没有办法。
     作为学生,不上课是感觉幸福的,我相信多数学生不喜欢上课。但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大学学费是免费的,逃课不涉及经济成本。等大学开始收费之后,每年交的学费,折算成学时,可以说,每节课都是付出了对价的。逃课,除了丧失了学习知识的机会之外,还会出现付出了经济成本,却没有得到任何收获的结果。
    作为老师,是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学生逃课的。最好的不让学生逃课的方式是提高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让自己的课堂成为学生喜欢的不愿意离开的课堂。不用点名,学生也不愿意缺课。但很难保证每门课每节课都得到学生的肯定和欢迎,学生口味丰富,满足每个人的需要比较难。
    点名是大多数老师的法宝。但点名没有处罚措施,也没有学生会把点名当回事。所以很多老师,往往在开学之处就讲好规则:平时的出席率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如果抽点三次无故不到,失去考试资格或平时成绩为不及格。
    大四的学生有各种理由不去上课,参加各种考试;考研复习;找工作面试;还有学生因身体或家里的事情请假的。本科四年真正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只有三年。这已经成为很多大学的普遍情况。
     我是不喜欢逃课的学生的。不过,上我的课程,逃课的较少。除了对学习的纪律要求严格之外,更主要,如果你能够叫得出大部分学生的名字。上课的时候一眼望去,能发现谁谁没有来,就问问他同寝室的同学:XX是否病了?某某最近在忙什么啊?马上他们就会偷偷发短信给不来的同学:老师问候你了呢?很快这个同学就会来,下课的时候来说说:老师,不好意思,我干啥啥迟到了一会。编个能让你接受的理由,还是有这个能力的。当然,最主要的,是把课讲得生动有激情些。即使在上本科生的课程,也不单纯讲授知识,告诉他们获取知识的其他途径或方法,告诉他们知识背后的一些故事,教他们学会思考问题。
       我喜欢上课。讲台就是我的舞台。讲着讲着,自己都会激动起来。不管大的或者小的教室,声音越来越高亢。根本不用担心,教室里的音箱是好的或者是坏的。所以唱歌,我能唱高音,就是讲课练出来的。想当年读书的时候,我是那么腼腆的一个女生,在班上同学面前讲话还会紧张脸红呢?所以20年同学聚会时老同学听我唱歌,很意外:原来你不是那么害羞的啊。还有这本领?
      科学网上的唐常杰老师上次介绍了一个照相技术,可以用来考勤。我觉得很不错。不过还没有试验。我打算下学期体验一下,用照相技术记录上课的情况。每次上课给他们拍个照留念,等课上完发给他们做纪念。最好是固定座位。每次可以对照。谁不来就很清楚了。也许他们会喜欢这种点名的方式,呵呵。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630895.html

上一篇:蝉蜕
下一篇:狮子山野趣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6 刘立 李学宽 王德华 李伟钢 陆俊茜 张焱 罗帆 彭真明 曹聪 朱晓刚 王善勇 吴浩宇 谢强 肖重发 王修慧 乔中东 庄世宇 何士刚 刘艳红 林中祥 王世喜 陈沐 zhanghuatian wgq3867 fansg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