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失而复得的螃蟹 精选

已有 6991 次阅读 2012-10-14 16:21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螃蟹

       2整天的会议,安排得比较满。
    其实这两日过得并不快乐:主要是讨论的主题,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让人很窝火。
    按照上级领导的意思,既然学术型的研究生压缩得厉害,每个导师以后每年也带不了几个了,那么,各个都需是精品,都必须培养成高级专门人才。于是乎,在培养的课程和培养环节的要求上,要加大力度和难度。比如,硕士生毕业,必须以公开发表一篇C刊为条件,否则的话,哼哼,分流吧:一条路指向你自动退学,一条路指向延期毕业。但延期期间的费用自理。
    怎么都跟研究生干上了?学生发不了C刊毕不了业,导师的心里会好受?万一那个啥,成了三难学生,那个该么样办哦。
    可这个是权大于学术的社会里,你说的话再有道理,不如领导的指示有道理。上级怎么指示,下级就么样办。指标怎么考核,培养方案就么样改。既然公开发表的期刊非C刊,非SCI,SSCI写不进相关的申报、考核、报奖、评审、验收的表格里,哪些个一般的期刊还有什么理由活着呢?
    “除非你决定甩膀子回家不干,你就得按规矩活着。”
     整个讨论过程中,我还敢说几句真话,发几通火。那些小年轻们,哪个还说真话哦。心里怎么想的,就是不当面说出来。你说咋地就咋地,反正现在的天还没有塌下来。车到山前必有路。他们被规矩整的规规矩矩的。很乖。
     开会的地方是嘉鱼,酒店里卖一种地方特产,叫“簰洲湾”螃蟹。簰洲湾在98年湖北发洪水的时候非常出名,当时的出名程度不亚于现在提到“汶川”。不过时间真的能让人淡忘一切。但我经历过那个季节,也曾为抗洪一线的人担心过牵挂过。所以当看见“簰洲湾”这三个字的时候,就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
     因为是在酒店里的商店里卖,又有“簰洲湾”这么大的名头,比起我十一前去的“梁子湖”出名多了。八月十五那天我在梁子湖边问卖螃蟹的人,他们指着水箱里的螃蟹说:这是20块一只的,这是30块1只的,这是35块一只的。个头明显小许多。可我中午即将离开嘉鱼时,又看了一眼簰洲湾那三个字,想买点什么带走。嘉鱼麻糖虽然也有名,但甜的东西我不喜欢吃。导购小姐推荐我带螃蟹,我只是随便问一下价钱,她告诉我,是20元一只。我心动了。
     以前每年都会吃不少螃蟹,但从来没有吃过自己买的。这次我近距离靠近“簰洲湾螃蟹”,也许冥冥之中是一种缘分。我突然有一种想把它们带走的愿望。无论我吃或者不吃,我总想带点什么才能安心离开。
     我买了5只螃蟹。它们被线捆住,动弹不得。如果我不带它们走,它们不不知道要保持这样的姿势几天。
     我虽然不至于崇高伟大到把它们放生(吃素的蒋先生看到的话可能会鄙视我),我之前几年做螃蟹都是自由自在的螃蟹被蒸熟了吃,确实太残忍。每念及它们是挣扎住受了蒸刑被人类食用的恶,我都不愿意去吃螃蟹了。但作为离开家人几天的礼物,这5只螃蟹,作为对家人的情感补偿的物质贿赂,也不错。
      我在下车的时候把5只螃蟹忘在车上了,旅行社的车已经开走。给单位的同事打电话,问他能否联系上司机,如果不能送回5只螃蟹,告知它拿回家自己吃掉也行,免得他也马虎不检查行李架,让螃蟹死了臭了,那就更是大大的罪过了。
      幸运的是,同事刚好接到另外一位同事的电话,那位也马虎,把外套忘在座位上了。他正准备开车去追,把忘记的东西拿回来。
      其实,整个行程按说是很完满的,只是负责组织的老师忘记提醒一句:下车的时候别忘记拿走自己的东西。很多人还沉浸在培养方案标准提高的激动中,加之归心似箭,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回家,见到家人。忘记东西也是很正常的事。
      还好,一个同事也开了车,并沿着旅游车的路线去追,在三环线上,追赶上了那辆只剩下乘客为5只螃蟹的汽车。
      好心的同事专门又开车将5只螃蟹送到我家,我再次看见它们的时候,它们依然被捆绑着,没有挣扎。
      死了,还是活着?它们有没有因为我对它们的遗失生气或者开心?
      那个方案,就是绳子一般,将学生和导师紧紧捆绑在一起。究竟能活多久,由不得谁说了算。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62250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哪些白果啊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46 曹聪 许培扬 武夷山 陆俊茜 刘立 邢志忠 曹广福 刘艳红 陈龙珠 王德华 迟菲 陈安 陈熹 张海霞 刘洋 李学宽 翟巍巍 曹裕波 朱新亮 严少华 李伟钢 水迎波 漆海霞 鲍海飞 王枫 赵美娣 王国强 陈小润 吕洪波 平文丽 张珑 徐满才 朱晓刚 朱艳芳 王桂颖 赵明 杨月琴 李土荣 张玉秀 庄世宇 郭战胜 fansg anran123 jss vangue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