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刘大哥

已有 5958 次阅读 2012-8-20 20:02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哥

    
 
      相比“刘大牙”这个虽然形象,但却不雅的外号,我更喜欢“刘大哥”这样的称呼。“刘大哥”这个称呼,不是高中时起的外号,是同学见面甚至师生见面时的一个联想,因俺祖上姓刘,虽为女性,却因一曲《花木兰》,一唱成名。
     高三那年元旦,作为班干部的我,提议举行一次班级元旦联欢会,既为自己的高中生活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也使枯燥乏味的高中生活有点颜色,更可以使同学们发挥所长,展示自己的才艺。我因为是提议人,在表演节目的安排上,除了组织之外,自然也是一马当先,自告奋勇,说服假小子陈辉给我搭档,我们俩要表演的,是一个双口相声。其实说是相声,但也有小品的意味。剧本台词,全部是自己写的,陈辉是捧哏,俺自然担当了逗哏。剧本台词中间除了穿插一些笑料,地理历史名词(都是考试要考的),通过一个故事情节连起来外,还针对俺是女生的特性,专门穿插了一段豫剧《花木兰》唱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其中第一句就是那句有名的“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尤其是唱到“恁要是不相信啊,请往咱身上看,咱们的鞋和袜,还有衣和衫,千针万线都是她们连哪!”时,我记得我穿着一件军大衣,将大衣一撩,非常有角儿的范儿,逗得师生哈哈大笑。虽然在相声的最后,也加上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里的“再过二十年,咱们来相会,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的期待和祝福,但无论是10年,还是20年,还是平时的小范围的同学聚会中,很多人记得我最深的,就是我唱的“刘大哥”,刘大哥就因此出名了。
     在武汉大学读硕士时,同学联欢会上,我又一次唱了这段再次改编的“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将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妈妈级同学的早出晚归,辛苦劳累,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大家克服困难和压力坚持到底,终于拿到学位的过程和体会又加进去,也给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一直到前年在贵州花溪宾馆召开的毕业10年的学术讨论会后的师生联欢叙旧时,当我再次唱起《花木兰》选段时,当时授课的老师还能想起,我唱“刘大哥”时引起的反响。
    我喜欢中国的传统戏曲,初中时就和同学一起学唱一些唱段。豫剧,曲剧,越调,二加弦,四股弦,道情,中原文化的多姿多彩,让我沉迷。初中时有段时间,甚至不想读书,想跟着剧团学唱戏,想象着自己也能在舞台上唱啊,舞啊的,羡慕他们的自由和欢乐,却不知他们学艺的艰辛和演出的辛苦。
    现在虽然离老家远了,但有时间还是会在周末看河南卫视《梨园春》节目,遇到一些选手唱自己熟悉的唱段,也会不自觉地跟着和起来。
 
    

常香玉扮演的花木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604154.html

上一篇:浪漫邂逅
下一篇:南湖再有死鱼翻塘由区长负责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9 刘立 张伟 武夷山 李学宽 李伟钢 陆俊茜 曹聪 朱晓刚 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