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蘾草房里的温馨【回忆录】

已有 3434 次阅读 2012-8-16 17:17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温馨

      我是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唯一认识的朋友又不在家。我登时没有了主意。
    不过,当小妹妹知道我是从县城搭车来看她姐姐时,很开心。她很懂事地把我让进屋里,给我倒了一碗开水。她笑着对我说:姐,你在家等会,我去地里喊娘回来。
    原来家里的人都去地里干活了,留下她看家。
    她欢欢喜喜跑了出去。家里来了客人,总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我想,也许她姐姐给她讲过我。
    她走之后,我才开始打量这里的一切。这是一个非常平常的农家小院,正房三间,是很少见的蘾草土坯房,低矮,光线不好。进屋就可见一张方桌,方桌后面是一个条几。方桌的东头放了一张床。堂屋里放一张床,也很少见。东厢房的前墙有一张床,后墙是存放粮食的麦圈。西厢房前后墙各放一张床。给我的第一印象,她家的床真多。
    院子不大,但很干净。靠东院墙紧挨正房有一小间厨房,厨房南面有一块空地,种着苋菜和荆芥。还有一个鸡窝,鸡们在院子里散着步。正屋大门正对着院门。院子的西边,从南到北,依次是一个简易的茅房,一个粪坑,一个压水井,一块空地。粪坑边有一棵树,门梁和树之间有一根铁丝,铁丝上挂着洗好的衣服。
    我正观察着,听见院门吱呀的响声,大娘回来了。
    大娘的年龄和我妈妈差不多,见我来是面露笑容,招呼着:你来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喊她。以前她和我一起称呼我爸我妈是咱爸咱妈,我喊她娘婶婶,阿姨,都有点见外。但我还是不好意思跟着她喊娘。我只好喊她大娘。
     我说:大娘,我来找俊奇玩,真不巧她不在。我连忙告诉她我是谁。
     大娘说:我知道你是霞。俊奇常常讲起你,你住在姑姑家,她经常去,你姑姑对她也很好。
     还好她都知道,她的话也打消了我的顾虑。我当时想,如果她不待见我,我马上就走,我听说这里不远,就可以到另外一个村庄,我另外一个要好的朋友就住那里。
     她不好意思地说:真不巧,俊奇不在家,去她大姑家了。她明个或者后儿就会回来的,你在这里等她几天吧?
     她既然这样说,我也不好马上就走,显得多没有礼貌似的。
     那时候,天还早。我是下午去的,到她家时天还没有黑。
     这时候,除了先前见过的一个妹妹,另外一个妹妹也回来了,还有叔叔和一个弟弟。
     我记得她说过还有一个哥哥在读大学的,怎么没见他?
     两个妹妹帮妈妈一起做晚饭,我也慌着去帮忙,被赶了出来。小弟弟看我几眼,就跑出去玩了。叔叔从房里拿了几本书给我看,怕我寂寞。他拿起扫帚又开始打扫院子了。用压井里的井水撒一遍,让灰尘小些。
     做完了这些,晚饭也做好了。因为当时她们家还没有用电,而屋外相对亮堂些,大妹妹就把方桌从屋里搬出来,摆好小板凳,准备吃饭了。
     豫中乡村的晚餐很简单:一般是稀饭和馍馍,最多炒一个菜。可那晚上她家炒了4个菜:一盘辣椒,一盘绿色的西红柿,一盘茄子,一盘韭菜鸡蛋。那盘鸡蛋,也许是因为我的到来专门增加的。
     她们家的晚饭是欢乐的,因为我第一次这样吃晚饭:一家人围坐在桌子上吃。平时在家里吃饭,都是拿个馍馍,端一碗稀饭,想到哪里吃就到哪里吃。最多再端一碗菜。妈妈喜欢炒大锅菜,一个人一碗。夏天青菜多的时候,妈妈不那么吝啬的。可她一家人不仅仅在一起吃饭,边吃饭还边讲一些笑话,一些故事。什么胡囊的故事啊,什么赖孩的故事啊,还有“偷不偷”的故事,我都是第一次听说。      这一家人是欢乐的,也是温馨的。我很喜欢这样的家庭氛围。
      到了晚上,怎么睡觉,也不用担心:西厢的南墙边的床留给我,堂屋门厅里的床留给弟弟。叔叔怕热,估计也怕家里的女人们不方便,就去学校睡了:叔叔是在学校教书的老师,还是当地的小学校长呢。
      蘾草房子虽然外表看不好看,却是冬暖夏凉的。夜晚,第一次睡在异乡的朋友家里,却没有感觉到孤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602862.html

上一篇:青鸟不到的地方【回忆录】
下一篇:新疆南山的污染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4 刘立 刘艳红 陆俊茜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