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在南漳吃虾

已有 4057 次阅读 2012-4-29 22:29 |个人分类:走走看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南漳

南漳县辖湖北襄阳市,位于湖北省的西北部。北依襄阳,南接荆门,西临神农架。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
说南漳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但很多人可能听说过卞和和他发现的璞,后被琢为和氏壁,卞和就是南漳人,他就是在南漳县境内发现璞的。
南漳离宜城也不远,所以宜城大虾这道湖北名小吃也深受南漳人喜爱。
每次来南漳,总是少不了被热情的当地朋友拉到吃虾的地方,他们认为这是最能表达情感的菜肴:红红的虾,火辣辣的味道。
这次依然是当司机陪伴爱人再来南漳,他是为了工作,我也是为了工作。假日,陪他就是我主要的工作。
今晚的晚饭主人点了满满两大盆大虾,很贵,据说每一盆180元。我其实不喜欢吃虾,但还是出于礼节吃了主人夹到碗里的4只虾,忍住麻,忍住辣,吃了几口。剥虾很麻烦,不过餐馆早为客人准备好了一次性的塑料手套。我不喜欢麻辣,也怕剥虾的麻烦,就干脆拒绝地主的一再热情相邀。
其实每次来南漳我最喜欢吃的还是这里做的馍,每次外出,只有吃到和家乡的面食相似味道的食品,才能引起我的食欲。
吃虾在动物保护者看来是不道德的行为,但宜城大虾这道菜的发明却有一定的民族主义色彩。据说1998年湖北发大水的时候,那些在大堤上巡逻的战士,在寻找可能造成大堤管涌的隐患时,发现小龙虾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它在大堤上钻来钻去,容易造成管涌并溃堤。于是有人就将捉到的小龙虾用辣椒花椒等佐料一起炒,味道很特别,改善了守堤战士的生活。防洪结束后,发明该菜肴的人,回去就开了一家宜城大虾餐馆。
      现在有湖北有的地方的人还说小龙虾是当年日本人用来破坏中国的环境的,比如破坏中国的防洪大堤。还有说是当年日本人带到中国用来处理尸体的(想起来就恶心啊),没想到作为外来物种的小龙虾现在成了中国一部分人喜欢的菜肴原料。
     2005年8月,在襄阳人民广场举行的首届中国·湖北·襄阳美食文化节暨烹饪大赛上,宜城大虾经过专家与群众评比,在众多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襄阳名菜”中的首道名菜。
  2005年11月,“宜城大虾”商标正式获得国家商标局的批复,成为我国首例专门保护大虾类产品的证明商标,使湖北省的证明商标达到6件(“宜城大虾”、“孝感米酒”、“罗田板栗”、“鄂洪山菜薹”、“大悟绿茶”和“鄂州武昌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65061.html

上一篇:博客现象
下一篇:方言-情人
收藏 IP: 27.22.45.*| 热度|

7 李学宽 徐耀 戎可 张玉秀 郭敬颖 曹聪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