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童年的槐花

已有 3410 次阅读 2012-4-20 18: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槐花,是我家乡常见的一种属于春天的花,这个季节,正是家乡槐树,榆树飘香的季节。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相遇槐花,只不过是相遇一棵树,一股香味。也许因其甜香而喜欢,也许因其洁白无瑕香而欣赏。但与我,却连着许多难忘的回忆。
      童年时家乡生活困苦,家里的粮食每到春天都会紧张。新粮没有下来,旧粮已剩了了。为了度过收麦子前的这一段日子,每一顿饭都要算计着做。
      很多人知道北方人吃面,却不知道作为河南人为什么早晚要喝面汤。面汤的作用类似与南方的肉汤或者菜汤,是河南中部很多地方早晚必备的食物。因为要吃馒头,或者要吃类似于馒头的蒸食,是干的,难以下咽,喝一口面汤送送,也有助于消化,更补充了身体必须的水分。
      槐花和榆钱是春天送给我们的礼物。在槐树的花苞刚刚泛白时,我和哥哥们就开始爬到树上去摘槐花。槐树有刺,一不小心就可能受伤。虽然小时候我爬树的功夫不亚于哥哥们,但大哥二哥还是会让我在树下接他们摘下的槐花,一串串捋下来。偶尔也会将嫩嫩的槐树叶摘一些,白绿相间,很好看,也很好吃。
      槐花的做法有很多,既可以炒着吃,也可以煮着吃,但我们更喜欢的是蒸着吃。蒸槐花,首先将槐花洗干净,水沥干,然后拌上面粉,撒上盐,放在蒸笼里蒸熟。出锅之后再滴几滴家乡的特产小磨香油。每个人盛一大碗,吃一口,那可真是香里带着甜味,既有菜肴的爽口,也有面食的筋道。
      今年离开家乡已经24年了,但每年到了槐花飘香的季节,若有机会出差,看见谁家院子里的槐花,就好像到了家一样亲切。有在乡村工作的朋友,知道我喜欢槐花,就将晒干的槐花托人带来。虽也可以闻到槐花的香味,但却再也做不出当年的味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61783.html

上一篇:勤奋写博就有收获
下一篇:山水之寓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2 戎可 朱晓刚 李土荣 刘立 刘全慧 刘波 李学宽 苏德辰 武夷山 许培扬 曹聪 肖海 邓旭坤 徐耀 孟津 翟自洋 齐霁 吕洪波 李伟钢 刘进平 wgq3867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