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好文推荐---研究范式

已有 5149 次阅读 2010-12-21 09:35 |个人分类:研与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对《德国民法典》第90a条的理解展开环境资源法学与民法学的对话一文,作者蔡守秋教授。见http://www.civillaw.com.cn/article/default.asp?id=33526

文章摘要:新修订的《德国民法典》关于“动物不是物”的规定,是指动物既不是物,也不是人,动物就是动物。这一规定是民法(特别是大陆法系的民法)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性质的重大变革,它宣布了当代民法的一种新理念,是对传统民法理论中“人、物二分法”、“主、客二分法”的研究范式的突破。“主、客二分法”在法学中的经典表现是,世界仅由人与物组成,不是人就是物,不是物就是人,人永远是主体,物永远是客体。这种“主、客二分法”有许多弊病。环境资源法学主张“主、客一体化”,“动物不是民法中的物,也不是民法中的人”的观点一直是环境资源法学的基本观点之一。动物既区别于人又区别于物,法律可以确认动物享有权利,但动物权利不是人权,享有权利的动物也不是人。

论文来源:中国民商法律网

博主思考:不同学科的研究范式不同,带来的对同一问题认识上的差异。受本学科研究范式制约,在解释或批驳其他学科提出的问题时,有时会犯逻辑上的错误。范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依然会因为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受到挑战。所谓与时俱进,在研究方法上,包括新旧范式的交替。其实科学问题的复杂性,已经很难用某一个研究范式来解决,吸纳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才有学科交叉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395656.html

上一篇:华农校园雪景
下一篇:新年寄语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